科学研究
 

徐捐捐(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3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加工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Developing effective radio frequency and ultraviolet combina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evaluating quality characteristics of buckwheat》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校G2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徐捐捐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荞麦米作为一种无麸质的功能性产品,倍受消费者喜爱。而在加工过程中水分的提高,使其容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因此通常需要进行杀菌处理。射频加热和紫外辐照联合处理已被证实为一种有效的谷物杀菌方法,但其杀菌处理后,关于理化性质变化的研究相对较少。因此,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究在达到有效杀菌条件下射频,紫外,及其组合处理后荞麦多种加工特性及多尺度结构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单独的高强度射频处理降低了荞麦的热特性,粘度特性和流变特性等加工性质,同时也破坏了其结晶度、螺旋度等分子结构,单独紫外辐照仅对个别加工特性(粘度和流变特性)有影响,而组合处理因降低了射频热处理强度,能更大程度的保留荞麦产品原有性质,而不改变其分子结构。该结果对射频及紫外处理在谷物杀菌中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经费的资助。

原文连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3001248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