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王啸江(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冻干与射频真空组合干燥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Developing a two-stage strategy in the dehydration treatment of fresh apple slices: Combined freeze and radio frequency-vacuum drying》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啸江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冷冻干燥(FD)技术是一种可实现低温干燥的绿色干燥工艺,其干燥产品质量高,被广泛应用于农产品与食品干燥行业。射频真空干燥(RFVD)技术是一种快速整体加热的新型干燥方法,但目前仍缺乏一种利用射频真空与冷冻干燥技术组合以实现高质量快速干燥的方法。本研究通过将苹果片置于真空冷冻干燥设备中进行前期干燥,再置于射频真空干燥设备中完成后续干燥(FD+RFVD),并与纯冷冻干燥处理的产品进行了效果对比。结果表明在最佳FD+RFVD工艺参数下(FD处理10.5 hRFVD极板间距100 mm,真空度0.02MPa),样品的品质参数与FD处理产品较为接近,同时干燥时间缩短到FD处理时间的81.25 %。此外,FD+RFVD产品实现了相较于FD产品更好的脆度,为继续优化FD与射频组合干燥技术提供了新思路与技术支持。

研究工作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一般项目的资助。

image.png

1 FD+RFVDFD处理含水率对比图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4000353?via%3Dihub#s0105


编辑:奚海莲     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