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首页» 本科教育» 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23 浏览次数:

学院以本科生教育为立院之本,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车辆工程、农业智能装备工程6个本科专业。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制四年,专业创建于1946年。以智能农机装备创新设计为特色,致力于培养现代智能农业装备、机械工程等相关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创业意识和领军素养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历经7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师资力量强、实践基地支撑有力、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完善的办学优势。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现代农业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入选首批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计划项目。

专业以现代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智能化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校企协同育人,在智能农机装备、农业机器人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依托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0个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基础-综合设计-创新创业实训-国内外访学多层次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学制四年,专业源于1946年,是全校开办最早的专业之一。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符合《华盛顿协议》国际学位互认条件)。专业不断改革和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市场需求和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办学理念,毕业生就业率连续20多年居全校前列,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专业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科教协同育人,在智能机械装备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依托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8个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了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基础—综合设计—创新创业实训—国内外访学”多层次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

机械电子工程

学制四年,专业源于1946年创办的农业机械化专业,1998年开始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下招收机电一体化方向,2003年申请创办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同年获批,并于2004年招收该专业第一批本科生。本专业培养掌握宽厚的科学基础理论和机械电子工程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机械电子工程相关的专门知识,具有解决机械电子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机械电子工程、农业工程等领域的系统分析检测、设计研发及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符合《华盛顿协议》国际学位互认条件)

依托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在智能农机装备、智能机器人和农情信息智能化感知等方面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形成了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课内实验-综合设计-创新创业、竞赛训练-企业实践及国内外访学”的多层次多元化实践教学体系。

电子信息工程

学制四年,创设于2002年,并于同年9月开始招生。现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品行端正、信念坚定、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具有扎实的电子信息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积极的探索精神以及创新意识,能够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智慧农业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产品研发、系统运维、工程设计和管理的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是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感知、传输、存储、处理和智能决策来解决工程问题的学科。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涉及通信与互联网、传感器与物联网、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多媒体技术应用等众多行业。随着工业制造4.0、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的蓬勃发展,电子信息工程成为人才最紧缺的热门专业之一。

车辆工程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车辆工程专业面向未来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趋势和我校学科优势与特色,培养掌握车辆工程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及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在车辆设计、制造、电子控制等领域进行设计与工程研发能力,具有领军素养,能够从事汽车、拖拉机等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与组织管理的高素质工程人才。毕业生可在一汽、上汽通用、宁德时代、上汽泛亚、比亚迪、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潍柴、玉柴、陕汽、法士特等国内外车辆研发单位、车辆生产企业、交通运输行业和大中专院校从事产品设计开发、管理与教学科研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本专业每年有30%以上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单位继续深造,保送或考入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985或211一流高校。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以现代智慧农业生产、智能装备需求为导向,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融合机械学、智能控制技术、信息技术、农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培养具备解决农业智能装备和机械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