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祥宇(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2-09-02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Computer simulation analyses to improve radio frequency heatinguniformity for watermelon seeds by inserting horizontal aluminum andpolypropylene (PP) plates in a rectangular PP container》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校G2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关祥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加热不均匀性是应用射频加热来替代食品或农产品加工中的传统热处理(例如西瓜种子的巴氏杀菌)的主要障碍。在本研究中,使用商用COMSOL软件建立了矩形聚丙烯(PP)容器中有无水平插入PP或铝(AL)板的西瓜种子的射频加热计算机模拟模型并根据试验结果进行验证。通过验证的仿真模型还分析了在不同位置水平插入PP或AL板对西瓜种子射频加热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插入PP或AL板会导致第二层种子的电场分布不同。同时,当插入高度从5 mm增加到35 mm时,插入AL板的种子第二层的体积加热均匀性指数(0.033-0.118)低于插入PP的样品(0.127-0.165)。在给定条件下,通过在西瓜种子中以10 mm的间隔插入多个AL板可以获得最佳的射频加热均匀性指标。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fset.2022.103118

image.png


本研究的图像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