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田英岐(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3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22-12-27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家用小型射频加热系统研发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Evaluating performances of a small-scale 50 Ω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system designed for home application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校G2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田英岐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工业规模射频(RF)加热系统已广泛用于农产品和食品的加工,但家庭应用的小型RF加热系统尚未实现。本研究的目的是开发小型50Ω射频加热系统,并评估其对熟米饭(水分含量为62.5±0.5%w.b.)的加热性能。在静态条件下,在所开发的RF加热系统和2450MHz微波(MW)炉之间比较熟米饭样品的加热特性。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总加热速率和相同的输入功率(700W)水平下,RF加热系统比MW炉具有更小的温差和更好的加热均匀性。13.56MHz射频系统的性能优于27.12MHz加热装置。这些发现可为小型50Ω射频加热系统的家庭应用提供明确的性能指标和指南,并为进一步用于解冻、烘烤与杀虫打下坚实基础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466856422003435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