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屈应弢、关祥宇、毛雨潇、刘佳星、王鹏浩、林碧莹、李瑞、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7-31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射频加热系统上极板电压估算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Predictive models of the top electrode voltage of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systems for low moisture food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屈应弢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准确、快速地估算自由振荡式射频(RF)加热系统的上极板电压对有效进行计算机模拟以提高加热均匀性非常重要。本研究通过50-Ω射频加热系统对影响电压的因素进行了综合分析,随后使用机器学习(ML)方法将其用于FRO系统的模型研发。ML模型通过在不同极板间距下具有不同体积和湿度的典型低水分食品(包括大豆、大米、小麦仁、小麦粉和花生酱)中进行的射频加热试验进行验证。将描述样品功率耦合状态的综合因子以及射频功率和极板间距作为输入参数,并将大豆的试验电压作为输出参数来训练五种类型的ML模型。结果表明,支持向量机模型对大豆数据具有最佳的回归性能,在边界参数范围内具有最佳的应用能力。所提出的方法有助于将先前发表的模型从大豆扩展到其它低水分食品,研发的电压估算模型可作为相关计算机模拟的有效和准确输入参数。


image.png


     具有电压测量装置的自由振荡式射频系统(a)与具有显示控制面板的50Ω射频加热系统(b)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1466-8564(21)0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