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刘佳星、王鹏浩、王绍金(通讯作者)《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8-17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改善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Effects of various directional movements of milled rice on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uniformity》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佳星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射频(RF)处理过程中样品搅拌和运动已被证明是改善加热均匀性的有效方法。然而,目前样本的单一或有限移动方向要求对多个方向的组合运动进行全面和系统的研究。本文通过比较在三个方向的移动和层/部分重排以及搅拌情况下精米的射频加热均匀性。结果表明,当大米样品水平移动且仅在上极板下方移动时,射频加热均匀性没有显著改善,而当大米样品逐渐移入和移出上极板下方两侧时,射频加热均匀性略有改善。在垂直方向移动样品、水平重新排列样品和垂直分层变换都明显改善了射频加热均匀性,而两次搅拌是提高射频加热均匀性最有效方法。本结果为改善工业应用中射频加热均匀性提供了新方法,并有助于在低水分颗粒状农产品中建立有效的射频处理方案。

image.png

图1通过多方向样品运动来改善加热均匀性的射频系统图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023-6438(21)014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