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毛雨潇(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2021中科院一区期刊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射频多级干燥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Recent developments in radio frequency drying for food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s using a multi-stage strategy: A review》发表于中科院大类一区期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毛雨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射频加热是一种新兴的农产品干燥技术,具有快速、均匀、体积加热、高能效和水分自平衡等特点。然而,单一射频干燥通常存在产品质量不佳、水分分布不均匀和干燥时间过长等缺点。多级干燥法通过在每级分别采用不同的干燥方法或操作参数,可克服单级干燥的缺点。本综述描述了射频加热的原理,重点介绍了射频干燥的典型系统和优势,全面概述了单级和多级射频干燥的最新应用进展,并分析了不同类型的多级干燥特性和优点,最后提出了改进和优化现有射频干燥工艺以及工业化应用的建议。


image.png

图1自激振荡器6千瓦27.12兆赫热风辅助与3千瓦50欧姆27.12兆赫射频真空干燥系统示意图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0408398.2021.1978925?scroll=top&needAccess=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