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张春化(第一作者)、李刚(通讯作者)《Fue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2-09-07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刚副教授研究成果《Spray evapor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isopropanol-butanol-ethanol (IBE)/diesel blends in a constant volume chamber》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Fuel,影响因子8.035。长安大学张春化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刚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丙酮-丁醇-乙醇(ABE)混合液是发酵生产生物丁醇的中间产物,可以被直接用作车用代用燃料以避免丁醇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昂的分离和提纯成本,但ABE中的丙酮腐蚀性大、闪点极低,不适合作为燃料使用。利用生物发酵技术,ABE可以被转化为由异丙醇、丁醇及乙醇(IBE)组成的混合液。与ABE相比,IBE更适合被用作车用代用燃料。前期发动机台架试验结果表明柴油中掺混30%的IBE,可实现发动机碳烟和NOx排放的同时降低。本研究在前期应用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定容燃烧弹实现了IBE对柴油喷雾蒸发过程的影响的研究,从基础喷雾层面揭示了IBE掺混柴油后能降低碳烟排放的机制。

image.png

IBE掺混比例对柴油喷雾蒸发特性的影响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持计划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236122024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