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王鹏浩(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10-25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提高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Improvement of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uniformity for millets by changing shape and adding polypropylene block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学校G2)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王鹏浩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射频(RF)处理是一种新兴的食品加工方法。射频加热不均匀性是工业化应用的主要障碍,并且受到处理材料几何形状的影响。在本研究中,使用6 kW、27.12 MHz自由运行振荡器射频系统,研究了样品顶面凹凸形状和通过添加聚丙烯(PP)块改变矩形容器底部台阶形状对加热均匀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小米的射频加热均匀性指数随样品顶部形状凸度的增大和凹度的减小而减小。此外,由于样品尺寸可调范围更广与温度分布更好,在样品容器底部添加PP块是改善射频加热均匀性的更好选择。本研究提供了一种通过简单改变样品上下表面形状来改善射频加热均匀性的新方法。

image.png

image.png

矩形容器中小米样品的五个顶部形状(a-e)与底部PP块尺寸(宽度W和高度H)以及两个温度传感器位置(所有尺寸单位为mm)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46685642100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