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李刚(第一作者)、刘志恩(通讯作者)《Fuel》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2-07-04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刚副教授研究成果《Optical study on spray, combustion and flame characteristics of n-hexanol/diesel blends under various diesel engine-like condition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Fuel,影响因子8.035。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李刚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武汉理工大学刘志恩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柴油机在当前和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是运输车辆、农用机械、工程机械、船舶以及军用车辆的主要动力。然而,受扩散燃烧的桎梏,其碳烟排放较高,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柴油机是石油消耗大户,以其为动力的车辆每年消耗的石油占机动车消耗石油总量的60%以上。因此,组织新型燃烧方式,实现可持续替代能源在柴油机中的高效清洁利用是我国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本研究从基础喷雾燃烧的层面研究了“碳中性”生物己醇燃料在改善柴油机喷雾特性和碳烟排放的潜力,研究指出生物己醇燃料能显著减小火焰中的碳烟的生成区域和强度,且不会造成燃烧压力大幅降低。

image.png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23612201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