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徐渊美(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202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2-02-25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低水分农产品射频杀菌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Combined effects of intermittent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with cinnamon oil vapor on microbial control and quality changes of alfalfa seed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Microbiology。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徐渊美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苜蓿(Medicago sativa L.)芽富含多种营养物质且口感鲜嫩,深受消费者喜爱。然而因其常被生食而引发多起致病菌中毒事件,其主要原因是苜蓿籽发芽过程中因其合适的环境及丰富的营养基质,导致微生物大量繁殖。射频加热作为一种有效的干热杀菌方法在种子消毒上具有应用前景,然而,过强的加热强度和加热不均匀性会降低种子发芽率。因此,本研究探究不同水分含量与温度下沙门氏菌的热失活动力学和种子的发芽率变化规律,为后期选择合适的加热条件提供参考。同时,与肉桂油熏蒸协同处理以及实施间歇加热方法,旨在保证杀菌效果的前提下,改善加热均匀性及降低加热强度,从而提高发芽率,保证苜蓿芽品质。结果表明,射频间歇加热能有效改善加热均匀性,且与肉桂油熏蒸联合处理对沙门氏菌具有有效的加和杀菌效果,保证整批种子发芽率在90%以上,且对芽苗品质无明显影响。

image.png

研究的技术路线图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6052200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