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丁辛亭、李星恕(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8-02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李星恕教授在农林科学类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题为“Influence of ohmic heating on the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volume, and rice quality of each component of the water–rice mixture”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丁辛亭为论文第一作者,李星恕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欧姆加热是一种电热转化率高、设备简单、控温精度高、加热速度快的新型加热方法。本文旨在研究欧姆加热在不同升温速率(3°C/min、6°C/min、9°C/min)下对米粒膨胀行为、各组分电导率、温度和品质的影响,并采用等效电路方法推算得到米粒电导率。结果表明,在大米欧姆加热阶段,水米混合物的总体积变化不明显;62.5℃前,水米混合层中大米的体积增长缓慢,62.5℃后迅速增加;水层浸米水的电导率低于混合层浸米水的电导率。然后建立了体积、水米比例和各组分电导率的回归模型。此外,由于各组分电导率的差异,水米混合物的内部温度分布不均匀,温度由上至下逐渐下降,因此上层米粒软化得更快。该研究结果为欧姆加热高效自动煮饭装置的研制提供了技术支持。

image.png

欧姆加热槽结构及物料高度测量

image.png

欧姆加热蒸煮米饭的水米混合物及其等效电路模型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重点研发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1001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