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祥宇(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Biosystems Engineering》2021中科院二区期刊

          发布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西瓜种子灭菌动力学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Thermal inactivation kinetics for Acidovoraxcitrulli on watermelon seeds as influenced by seed component, temperature, and water activity》发表于中科院二区期刊Biosystems Engineering。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关祥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西瓜酸腐菌的热失活动力学对设计有效种子灭菌方法至关重要。以西瓜种子的种皮和种胚为研究对象,在每分钟5°C的加热速率下,使用加热板系统研究了不同水活度与温度下西瓜酸腐菌的热失活动力学和种子的发芽率曲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热处理方案。结果表明,西瓜酸腐菌耐热性随水分活度降低而增加,热致死动力学能可靠预测酸腐菌失活的变化规律,但威布尔模型优于一级动力学模型。根据Mafart的修正Bigelow模型和累积致死时间模型预测结果,可制定同时满足西瓜种子发芽率和微生物失活的有效热处理方案。


image.png


1加热板示意图(a)、拆除顶块后的俯视图(b)TDT加热单元几何尺寸(c)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375110210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