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王昭天(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JournalofFoodEngineering》202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2-10-01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农产品射频解冻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Developing cold air assisted radio frequency tempering protocol based on heating rate, uniformity, and quality of frozen chicken breast》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昭天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加热不均匀性是射频解冻工业化应用的最主要障碍。本研究通过在矩形聚丙烯容器中的冷冻鸡胸肉周围添加冷风(-5 ℃,1.5 m/s)来提高射频加热均匀性。在此基础上,比较了冷风辅助射频解冻、射频解冻、常温解冻、水浸解冻和冷藏解冻对冷冻鸡胸肉加热特性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冷风可显著(P<0.05)提高射频解冻期间冷冻鸡胸肉的加热均匀性,并且在相对较高的升温速率下,冷风辅助射频解冻处理后鸡胸肉的色泽、滴水损失(1.42%)、pH 值(6.38)和挥发性盐基氮含量(10.37 mg / 100 g)等品质指标均优于其他方法。因此,可将冷风辅助射频解冻作为优化冷冻鸡胸肉工业化规模射频解冻的新方法。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foodeng.2022.111302

image.png


image.png


1带有冷风辅助系统的6 kW27.12 MHz 射频解冻系统示意图 (a) 及温度测量点位置示意图 (单位为 mm) (b)


image.png

2几何中心温度为 -3 ℃时五种方法解冻后鸡胸肉三个面的加热均匀性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