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李超群,韩文霆(通讯作者)《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韩文霆研究员在地学类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发表了题为“Improving the spatial and temporal estimating of daytime variation in maize net primary production using unmanned aerial vehicle-based remote sensing”的研究论文。机电学院李超群为第一作者,韩文霆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为第一单位。


作物的净初级生产力代表着作物的固碳能力。目前对作物的净初级生产力的测量主要基于箱法进行,该方法只能进行单点测量,不能进行区域尺度的测量。本研究基于自主研发的箱法系统,以干旱地区玉米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测量了玉米净初级生产力日变化情况。同时基于无人机遥感技术测量了实验区玉米生态系统光谱信息。研究结果显示:最大净初级生产力乘光合有效辐射可以很好的反映出不同光合有效辐射下作物的净初级生产力大小,其R2为84.2%。基于主要植被指数建立的多元回归模型可以较好的反应作物的净初级生产力日变化情况,其R2为83%。因此,基于无人机的净初级生产力评估方法可以较好的评估农田尺度下玉米净初级生产力的日变化情况。

image.png

图1 基于无人机遥感NPP日变化反演展示图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32434210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