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郑建军(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令博(通讯作者)《Food Hydrocolloids》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7-20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基于物理场的果蔬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Radio frequency assisted extraction of pectin from apple pomace: Process optimization and comparison with microwave and conventional method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Food Hydrocolloids。硕士研究生郑建军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和令博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为第一单位。

     果蔬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是我国农副产品加工业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方面,基于声、光、电、磁、力等物理场的加工技术,在农产品采后加工及其副产物高值化利用领域,极具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价值。该研究针对苹果榨汁副产物,基于50 Ω射频电磁场技术开展了苹果渣果胶的高效提取研究。优化了苹果果胶的射频最优提取工艺参数,通过动力学建模方式,对比研究了射频提取、传统提取、微波提取三种技术的本质特性,并分析了三种技术提取果胶的相关品质指标,明确了射频电磁场技术应用于苹果渣果胶提取的可行性与优势。

     该研究可为射频电磁场应用于苹果渣果胶提取提供技术指导,还可为该技术应用于其它农产品加工副产物的高值化利用提供参考。

image.png

图一 实验设计流程图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榆林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连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8005X2100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