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周定婷(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Food Hydrocolloids》2022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11.504

          发布日期:2022-11-17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射频加热技术对淀粉结构的影响方向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Different Effects of Radio Frequency and Heat Block Treatments on Multi-scale Structure and Pasting Properties of Maize, Potato, and Pea Starches》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Food Hydrocolloid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定婷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射频加热由于其加热速率快和穿透深度大等优点,目前已大量用于农产品采后的灭菌、杀虫、漂烫和干燥等。在食品加工业有取代慢传导和对流加热的潜力。本研究主要目的是使用加热板系统精确地模拟射频加热过程,系统地分析经射频和加热板处理后的淀粉结构特征,包括结晶结构、螺旋结构、片层结构和颗粒结构等。确保淀粉加热过程中的升温速率和加热均匀性无差异的前提下,探究射频处理存在的潜在非热效应。结果表明,在平均加热速率和加热均匀性无显著差异的情况下,射频和加热板处理后淀粉的多尺度结构存在差异。这对射频处理在淀粉改性中的实际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为射频处理过程中是否存在非热效应提供新的验证角度。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连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268-005X(22)00826-8

image.png

1射频加热(AB)、加热板处理(CD)示意图

image.png

2 射频(AB)和加热板(A1B1)处理玉米、土豆和豌豆淀粉的加热速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