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毛雨潇、王绍金(通讯作者)《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农产品射频杀虫与干燥工艺优化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Simultaneous hot-air assisted radio frequency drying and disinfestation for in-shell walnuts using a two-stage strategy》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毛雨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受到平衡温度的限制,升温速率慢是射频干燥工艺的一个主要缺陷。同时,对于核桃射频干燥工艺的杀虫效果相关知识的缺失增加了工业处理流程。本研究旨在设计一种两阶段功率控制策略以提高射频干燥效率及加热均匀性、保证害虫100%的死亡率。在单阶段干燥确定极板间距的基础上,阐明了两阶段干燥中升温速率与转换温度对干燥特性、害虫死亡率及产品品质的影响。并明确了不同包装处理对两阶段干燥后的核桃储藏期间过氧化值和游离脂肪酸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转换温度(45、55、65 ℃)的提高,干燥终点的温度升高,干燥速率随之提高(图1),且核桃外壳开裂率降低,加热均匀性显著提高,核桃品质并无显著变化,且在20天的加速储藏试验后仍满足工业要求。因此,本研究开发的两阶段射频杀虫干燥处理工艺可显著缩短干燥时间,改善产品品质,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

111111111111.png

图1单阶段和两阶段干燥时核桃的温度-时间(a)、水分含量(b)及干燥速率(c)曲线。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023-6438(21)01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