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田英岐(第一作者)、王绍金(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3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家用小型射频系统解冻处理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Developing practical and small-scale radio frequency technology fortempering minced chicken breast at home》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校G2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田英岐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射频加工作为一种适用于整体加热的新型解冻工艺,已广泛应用于肉类加工行业。但目前在家庭应用中仍然缺乏一种以射频系统为基础且能实现高效均匀的解冻方法。本研究通过将三种尺寸的圆柱形鸡胸肉置于自制的小型50Ω家用射频加热系统中进行解冻处理(RFT),并与微波解冻(MWT)进行了同等设备参数下的效果对比。在中等尺寸的样品周围通过加入碎冰来匹配射频解冻过程中的电场线分布,比较了碎冰辅助射频解冻(CIRFT)和碎冰辅助微波解冻(CIMWT)的处理效果。研究对比了CIRFTCIMWTRFTMWT处理下样品的多项品质参数(滴水损失,颜色,pH值和总挥发性碱氮(TVBN)含量)。结果表明,在最佳CIRFT条件下(500 W80 mm),样品的解冻速度和加热均匀性相较于RFT处理都有显著提高。此外,CIRFT的滴漏损失和TVBN含量相较于RFT更低。射频处理在多方面获得了相比微波处理更好的品质参数结果。CIRFT表现出对家庭场合下鸡肉解冻处理的正面影响,能实现快速且均匀的解冻效果,还能保持相对更好的产品品质。本研究为射频加热在家庭解冻肉糜物料提供了技术支持。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466856423001182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