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左意(第一作者)、侯莉侠(通讯作者)《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侯莉侠副教授在农产品射频加热均匀性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Heating uniformity in radio frequency treated walnut kernels with different size and density》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校G2期刊)Innovative Food Science & Emerging Technologies。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左意为论文第一作者,侯莉侠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射频(RF)加热是一种应用于采后农产品杀虫灭菌的新型加热技术。加热不均匀是阻碍其工业化应用的主要因素,研究发现样品的颗粒大小会影响其射频加热均匀性。带壳核桃经去壳处理后可能产生全仁、半仁、四分仁和碎仁(图1),不同完整度的核桃仁用途不同,价格也不同。本研究采用6kW, 27.12MHz的自由振荡式射频系统研究了不同完整度和体积密度核桃仁的加热均匀性。结果表明,在极板间距和样品重量相同的情况下,随着核桃仁完整度的降低,核桃仁的体积密度增大,加热速度降低,加热均匀性提高(图2)。


image.png


图1不同完整度的核桃仁(a.全仁,b.半仁,c.四分仁,d.碎仁)

image.png

图2射频热处理时不同完整度核桃仁的加热速度和加热均匀性对比

    研究工作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46685642100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