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刘倩倩、屈应弢、刘佳星、王绍金(通讯作者)《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布日期:2021-04-19     浏览次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王绍金教授“农产品储运保鲜和加工装备技术研究”团队在大米射频杀虫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Effects of radio frequency heating on mortality oflesser grain borer, quality and storage stability of packaged milled rice》发表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论文第一单位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硕士研究生刘倩倩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绍金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我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稻米生产和消费国,但大米在储藏过程中极易产生虫害。许多研究表明,射频(RF)处理在粮食杀虫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采用6kW、27.12 MHz射频加热系统,研究了包装大米射频杀灭谷蠹的可行性、害虫死亡率与射频加热均匀性的关系,进一步优化了射频处理工艺,探明了包装大米经射频处理和贮藏后的品质变化。结果表明,在52~54℃温度范围内,害虫死亡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在54℃保温12min时,害虫死亡率达到100%,射频加热均匀性指数最小。经射频处理和加速贮藏后,7个品牌精米的各项品质指标均未发生显著变化,表明射频处理可用于大米工业化杀虫。


image.png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经费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3643820318028?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