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优良学风不是“一阵风”

作者:马香丽      来源:学生工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辅导员班主任进课堂、党员学生亮身份、学风评议员纪律督导……自学风建设主题月相关工作启动一个月以来,各院系学生班优良学风扑面。学风建设主题月虽已结束,但学风建设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扩大建设成果、常抓不懈,机电学院已做好打优良学风培育“持久战”的准备,以具体问题为突破,带动学风整体转变。

  优良学风扑面,切莫忽视“死角”

  “入冬以后,总有同学要么带着早餐进教室,现在好多了。”机械1603班的班长说,教室里吃餐食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广大学生通过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使得教学场所的学习氛围改善了。

  学霸晒课本、晒笔记的风气正在悄然兴起。2017级学生们在关注了学院官微推送的“积淀美”系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子先进事迹后,开始以“学霸笔记”备战期中,课上认真记笔记跟上了,思路自然紧跟老师。

  在学风建设主题月里,多数学生们都能摒弃不良习惯,全身心投入课堂。然而,个别举措在落实中还需对症下药、避免留有“死角”。其一,良好的课堂纪律、高效的学习效果需基于良好的作息习惯,学院在大力查课的同时做好学生宿舍早起、晚归及卫生督查;其二,提升课堂“抬头率”,用好“自我约束”和“他人约束”,学院为低年级学生班配备“手机袋”,实现传统课堂“人机分离”。

  冒险顶风作案,严惩侥幸心理

  在学风建设主题月各项措施下,学生中旷课、早退等顶风违纪现象减少很多、但也时有发生,表明了学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一个月以来,学院分团委学生会通报的早起、晚归个人47人,“有的学生潜意识认为纪律检查只是‘一阵风’,躲过这一个月也就过去了”,纪检部部长坦言说,这也是个别学生屡次违纪、屡次被通报的原因。

  学生干部查早起、晚归和课堂出勤等存在“漏洞”,让个别学生“有缝可钻”,这也是违纪现象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学生干部们为保证自身学习安排,督查活动多数都是固定时间进行,个别学生应付检查的现象时有发生”,学院成立高年级学生党员学风纠察队,抽查课堂纪律,使监督效果提升,结合日常例检结果,学院严格执行相应处分规定,由辅导员、班主任一对一谈话,并在后续检查中将其列为重点对象加大督查频次、杜绝产生侥幸心理。

  吹好四季良风,让硬招硬执行

  “学风建设主题月的通报、处理违纪学生的做法值得肯定,但更应警惕整顿学风不能成为‘一阵风’,而要吹好‘四季风’”,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峰表示,优良学风建设防止反弹任务艰巨,要让优良学风氛围日益浓厚就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维护《机电学院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活动的方案》权威性、严肃性。

  要使学风建设成效显著,还需强化日常制度约束机制,辅导员、班主任抓常抓严,党员、学生干部率先垂范,才能真正上行下效,调动自我约束和他人约束的积极性。让遵规守纪成为常态,才会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