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家校协同育人有“温度”

作者:罗顺意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协同育人,机电学院以迎新工作为契机,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力求家校协同育人有“温度”。

  与父母共话成长  寻找家校育人最大合力

  当“00后”撞上大学,仿佛一切充满了未知。为此,机电学院于8月26日下午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家长会”,出席本次父母课堂的有学院党委书记戴军、副书记刘小峰、副院长陈军及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他们与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200余名“00后”学生家长共话成长。

  与会家长听取了陈军对学院科研、教学、师资力量等详细介绍,聆听了刘小峰从“提升专业素养、树立理想和目标、追求卓越”三个方面对大学生培养的深刻见解。戴军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学风养成、学业就业引导、学生日常关怀等方面对家长和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在现场交流环节,家长和老师们畅所欲言。有的家长表示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的教育效果,不仅在学校中有所体现,也延伸到家庭当中;也有家长对学生教育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就如何将家校有效结合形成最大合力,提高教育成效等问题与学院领导和老师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家长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戴军、副书记刘小峰、副院长陈军与家长现场交流

 

  党员暖心服务  为来校新生建个“家”

  8月25至26日,在忙碌而有序的迎新现场,一群身穿黄色衬衣、胸前佩戴党徽的青年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的“党员暖心迎新”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学院采取“党旗立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的方式,在迎新点、学院楼、宿舍提供暖心服务,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叫响了“我是党员我奉献”的口号,让每一位到校新生和家长都能得到热情的迎接和积极的帮助,受到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刚到学院迎新点注册完,‘党哥哥’就交给我一份学院的暖心集装‘大礼包’,内含入学指南、大学生手册、大学生活攻略等‘密钥’,我和父母还认真参观了迎新点展示的大学生入党贴士和优秀党员先锋模范展区,关注了学院微信公众号“西农机电学院”,看到了军训安排、校历日程、校园新变化等入学必备技能信息,而且我们很多萌新还上墙了,无比激动!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在他乡有了‘家’的感觉。”机械类1807班王浩然如是说。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为新生介绍入党程序

  新生和家长接受“特殊任务”  专业思想教育“亲体验”

  在新生开学季,如何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是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新生在迎新点一报到就和家长领取了一份“温馨提示”,内含“特殊任务”一个。

  “学校于8月26日(星期日)在南校区南绣山报告厅举行‘华裕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我院为承办单位,现场有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各知名高校代表队参赛的成果展示,现邀请各位家长和新生完成一份‘特殊任务’:共同参观本次‘华裕杯’创新创业竞赛,见证‘数字机电’的竞赛盛况,并写下感言。”在这样特殊的迎新日里,家长和新生们在我校都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更显意义非凡。

  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引导学生从入校就要开始培养自身的专业和科研兴趣,树立专业自信,提前规划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从新生空白的简历中,去寻找‘我从哪儿来?将往哪里去?我是谁?’三大基本问题,促使大学生科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早谋划、早准备。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做好新生专业思想教育等入学教育活动,帮助2018级新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家长参观“华裕杯”创新创业竞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