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业引向纵深,推动大一思想教育再出发 ——记机电学院扎实做好大一专业思想再教育工作

作者:罗顺意           发布日期:2018-03-19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机电学院每一位2017级本科生来说,丰富多彩的大一生活已经过半,此时正值大一年级承前启后的关键奋斗时期,大机械类专业分流、转专业政策、重难点课程、学生管理进一步细化等工作形势严峻。面对新时期的挑战,机电学院主动出击,以学生的思想稳定和专业发展为目标,结合新形势、突破新思路、拓宽新途径,在新学期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和举措,推动大一专业思想教育再出发。

    健全工作机制  筑牢思想防线

  新学期伊始,学院就专题召开了学工干部工作会议,研究如何健全工作机制,在制度上筑牢学生思想防线。一是制定了每周学工会议的专题学习和研讨制度。学院新学期从学风塑造和管理前置两方面入手,力求在2017级学生中塑造优良学风;二是将学生工作管理再细化。学院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管理制度,建立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制度和每日学生宿舍打卡机打卡制度,将学生管理的棘手问题做到预防为主;三是加强重点学生跟踪管理。学院通过对重点学生跟踪、反馈和分析,及时发现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偏差,促进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3月15日,机电学院召开了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在博取众长、专题研究后制定了新的班主任工作条例,在原有的条例基础上加大了对学生宿舍走访、学院会议、专题学习等学生成长关爱、学风建设工作的考核力度。

  夯实基础课程  打牢专业“地基” 

  3月5日,机电学院在三层报告厅为2017级大一学生开了一次课堂“小灶”,特邀信息学院耿楠教授为2017级学生专题讲解如何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重点基础课程。如此“说c解c” 是学院一次“寓教于乐”的勇敢尝试。

  “本学期要下大力气邀请专家、教师为学生解读重难点课程,为学生开‘小灶’,让学生打牢基础,像这样的实践我们会继续做下去,力争把重难点课程的挂科门次降下去,我有信心做到。” 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学院重难点课程的学风活动是学院学风建设塑造的重要一环。《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知识竞赛和重点课程的期中考试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效果很好,基础重点课程的挂科人次较往年明显下降。每年春秋季,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为重点、难点基础课程教师发放“助学贺卡”,为家长邮寄“致家长的一封信”,内含学业重点课程名录、爱心祝福语、班级学业帮扶表等,旨在加强学生与任课教师、家长之间的良性互动,夯实基础课程,打牢后续专业学习的基础。这样的活动也持续了3年,得到了广大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良好反馈。

    聚焦专业“靶点”  找准发力目标

  如何寻找各专业分流的培养方案?专业分流后如何选择新专业?专业的“靶点”如何寻找?新班级如何调整?这是广大2017级学生心中的疑问。3月13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年级大会在学院报告厅隆重召开,全场座无虚席。

  在充分和深入了解学生之所想、之所需的基础上,学院邀请副院长陈军教授深入解读了学院专业分流政策、各专业培养方案、转专业相关政策。“经过老师悉心讲解,我对以后的专业选择更加的明晰和自信了。”机械类1712班王一鸣说。

  如何在思想上不跑偏?如何找准发力目标?为此,在年级大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组成了“宣讲团”,对大学四年中的重要专业课程和基础课程进行了详细解读,为2017级的大一学生点明了学业生涯道路,同时与学生们一起聚焦了专业分流后班级部署、安全稳定、意识形态、校园贷、综合测评等重要工作、政策和规定;在班主任会上,学院专题布置给班主任的一项工作就是专业分流的咨询,让班主任为学生提供各系专业咨询的方法,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学院各系还成立了各自的工作小组,在近期会组织一系列的专业报告会,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各专业就业、升学等形势。

  专业纵深发展,持续推动大一思想教育,需要想人所“想”,助人自“助”。新学期,学院与学生们一道整装再出发。

年级大会现场

2017年级大会现场

副院长陈军教授

党委副书记张朝红

各年级辅导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