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与智能装备工程本科生党支部】跟着中央一号文件学三农

作者:周勤勤 李品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2023031418:50机电学院机电与智能装备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在机电学院党团活动室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跟着中央一号文件学三农。本次活动由支委蒋理国同志主持,这次活动旨在学习“三农”精神,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有必要提高支部党员同志的对于“三农”的认知与理解,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

65f6ef0853db4c3784a4eaaddeff8e40.jpg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包含中央一号文件的由来还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详细解读。大家通过高宇同志对会议内容的讲解后,感触很深,均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赵豪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实现国家复兴的重要环节,通过此次政治理论学习我认识到加快农业振兴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是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着力点。其次是抓好稳产保供是头等大事,我国是人口大国要始终把粮食问题作为战略问题来看待。最后是要守住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全面脱贫的任务完成后,我们也不应该松懈,继续寻找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感和获得感。

956aedd3a047450e8ba4e0b0b0a83e65.jpg

宫超飞: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之后,自己深刻理解了“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的内涵,“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我国“三农”事业的百年发展史,身为农大学子,更应深刻认识“强农兴农”的深远意义,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志,矢志不渝,不断奋进。要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要一丝不苟、刻苦学习,投身于农业事业中去,用自己又专又博的本领为我国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胡睿婷: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遵照“人口规模巨大和共同富裕”这前两个特征,最主要的是人的现代化。据此看,在三农现代化中,就是长期占中国户籍人口最大比重的农民群体的现代化;要实现中国式三农现代化,只能走中国式乡村振兴的道路,那就要进行更多的理念调整和认识重构。过去我们对现代化的理解,更多借鉴了国外的经验。但这与我们要建设的中国式三农现代化差别很大,那就要求我们进行理念和认识上的调整。我国这些年来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对农民主体地位的促进有初步作用,但仍然需要更全面的理解和政策调节,才能有利于作为乡村振兴、三农现代化主体的农民的现代化。

郭金阳: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地位在中国是举足轻重的。自古以来,中国就针对农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少努力 为世界农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改革开放后,中国有了农业、农民、农村——三农一说。或许我们会将三农理解为一个问题,实际上这是三个不同的问题;同样,也不能单纯地认为农民就应该去干农活、城镇中的人就会在城镇里务工,在现代农业发展的情况下,三农问题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农业问题,它正在逐渐向工业的方向过渡,要求也在不断地变高。所以作为西农学子,是不是可以为中国农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呢?在新时代的浪潮下,动用自己的所学,为中国农业再上一个阶梯贡献自己的力量。

f2f91cf3f2e84a889d8192bde38cf9d6.jpg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