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信本科生党支部】新时代下的“枫桥经验”

作者:伍景涛 刘佳辉           发布日期:2023-12-19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1日,电信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了“新时代下的枫桥经验”主题政治理论学习,关注时事,与时俱进,紧跟社会步伐,了解“枫桥经验”的产生、发展、创新过程,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新理论。

电信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与电信本科生团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一同深入学习“新时代下的枫桥经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通过本次政治理论学习,激励党员同志,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的发展添砖加瓦。积极促进团员青年学创新理论,促思想设。

1.png

“枫桥经验”发展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为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和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枫桥干部群众把“枫桥经验”运用到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领域,创造了“组织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四前”工作法和“预警在先,苗头问题早消化;教育在先,重点对象早转化;控制在先,敏感时期早防范;调解在先,矛盾纠纷早处理”的“四先四早”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动手、依靠群众、立足预防、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新时期“枫桥经验”。新时期“枫桥经验”为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新时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经验。

参会同志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唐守葆同志谈到:““枫桥经验”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开启中国式现代化设中应运而生的,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得以创新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孕育形成了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基本内涵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3.png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经验,既具有社会治理的一般特征,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彰显了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和强大活力,也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东方智慧。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式基层社会治理之路越走越宽广。”

刘佳辉同志表明:“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党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设,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创新“枫桥经验”为总抓手,坚持以平安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从而实现“党统领、人民主体、多元共治、‘三治结合’,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同志们,我们要坚持弘扬“枫桥精神”,学习党的精神谱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遇到矛盾风险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切实担负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历史使命。”

4.png

“八个坚持”是“枫桥经验”产生发展创新成功实践的基本经验和科学总结,是我们国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法宝,我们必须坚持好、发展好、传承好、弘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本思想、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方式、基本导向和基本精神。

编辑:伍景涛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