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与智能装备工程本科生党支部】扎根土地,为农代言

作者:周勤勤 李品           发布日期:2023-02-27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了解农业的发展及其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电和智能装备本科生党支部于2023年2月24日晚7:00点,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9511会议室召开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会议由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电与智能装备本科生党支部陈蓝同志主持。

3b6b79150eb5461ea9ebedde5df604ff.png

会议开始通过观看视频了解了农业的整体发展状况以及农业对我们国家和人民生活各方面的影响,随后陈蓝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全国人大代表孙军履职尽责、为农代言的光荣事迹,通过具体介绍孙军同志的创业史以及为农民发声、为农业代言的各项典范行动,不仅深刻展示了农业经济发展的诸多影响因素,而且展现出孙军的使命感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最后通过一个菠萝小游戏来加深大家对农业经济的认识。

活动结束后,王天驰,杨筱,陈万和,史宇飞同志都进行了发言,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王天驰同志谈到:“农业是第一产业,是人类社会进行生存的基本生活资料来源,是社会分工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成为独立生产部门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军积极履职尽责,提出了多项关于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建议,在家乡带动当地农业发展,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若要在农业农村这块广阔空间实现人生价值,不仅要有丰富的生产知识,还需要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而后杨筱同志谈到:“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当今农业,正朝着新型农业、智慧农业、互联网农业迈进。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发展和数字乡村建设,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是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本次学习中,孙军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深耕现代化农业,搞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引进新技术,加强品控管理,种放心菜,立志做安全农产品,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让农民的钱包鼓起来,带着家乡父老一起奔向更美好的生活。在农业的春天来临之际,我们要把握住机遇,利用所学知识,加快乡村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584d55be48704d3f9ab0958c7b5a84a3.png

陈万和同志谈到:“有人说: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炼与锻炼,他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与不可丧失,懂的祖国之于人的真正含义。三农问题的负面影响不断扩大并成为全国性的社会问题。作为未来国家主人的当代大学生,有效地处理好三农问题,即使我们不可错失的人生机遇,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大学生要抓住机遇,毛泽东同志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哪里了大有所为的,我们要建立到农村开辟自己事业的意识,到农村中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最后史宇飞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国家安全基础,都离不开农业发展。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走自己的路,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饭碗,依托双层经营体制发展农业,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华夏,同时也让我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要时刻不忘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与期望,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农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