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与智能装备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守望麦田 粮安天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

作者:周勤勤 李品           发布日期:2023-02-17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16日19:00,机电学院机电与智能装备本科生党支部在机电学院能源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守望麦田 粮安天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本次活动由刘伟同志主持,这次活动旨在学习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并进行讨论,以鼓励支部党员同志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建设农业强国而奋斗。

3e7c7a74e47c4e43a97b88409dff1edc.jpg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包含康振生院士最新研究贡献学习,康振生院士系列专题片观看,强农兴农中的西农力量了解以及讨论与交流环节。通过刘伟同志的会议内容简介,同志们感触很深,均积极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王道伟:通过本次学习,我了解到了我们学校为农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把“中国模式”推向世界,得到国际的认可。他们身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持之以恒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更要关注三农问题,我们关注的重点应服从于国家的需求、人民的需求,树立自己胸怀天下、情系三农的精神。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品:通过本次学习,我认识到了细胞学、遗传学以及基因组学等方面研究的重大意义。因为只有对于最小单元的研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粮食安全在一个国家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农林院校的一员,康振生教授以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什么是扎根杨凌,服务三农,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不止对西北农业的发展出力,也为国家发展贡献了西农力量。我们应该学习康振生院士潜心研究的定性,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潜心钻研,不为外界声音干扰,真正的为国家某一领域的发展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

ef13ac4953bf45a8b7a5346e1fbc7af8.png

江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任何时候,中国人的饭碗都要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以中国粮为主。手上有余粮,心里不慌。康振生院士致力于小麦重大病害的防控,为小麦育种作出巨大贡献。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社会结构加快转型、利益格局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农业科技薄弱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所以对于“三农”问题的重视就是牢牢把握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也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蒋理国: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迈步新征程,不断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就一定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3d677da11461458f92e6a1af00ae051f.png

活动最后,由刘伟同志对本次活动做总结发言,守望麦田,粮安天下,康振生院士带领着团队破解了小麦条锈病防治难题。在师生们的眼里,康振生正直宽厚、沉稳儒雅,对科研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令人敬畏;而生活中的他,又是一位和蔼可亲、没有架子的老师和同事。从李振岐院士到康振生院士,再到康院士的学生,科学家的精神在一代一代往下传承。或许每一位科技工作者对于科学家精神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但是对于科学的探索和研究,永远都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