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和智能装备工程本科生党支部】 深入乡村,了解乡村发展

作者:周勤勤 李品           发布日期:2023-03-13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支部服务人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号召,同时深入了解农村发展现状,2023年3月11日,支部成员李品、郑翔依等三名同志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走进白龙村,开展乡村体验实践活动。

白龙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近的一座小村庄,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村民们建设大棚种植火龙果。本次活动是由支部成员跟随机电学院田园使者一起开展,支部成员前往他们所在的乡村,进行农耕帮助,同时了解农业知识。

c2996fd7d31c4ea89831e7b51d50f36c.png

本次活动实在白龙村的火龙果大棚进行。2023年3月11日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他们的火龙果大棚种植地,踏入大棚,同学们脸上满是好奇。当地农户用质朴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火龙果的种植方法、种植时间、结果时间以及怎么培养。通过讲解我们了解到火龙果每年主要在6-8月份成熟结果,而在成长的过程中会萌发侧枝,应该保留一个向上生长的枝,将其余的枝条全部剪除,这样有利于营养供应枝条快速上攀生长,结出更大更甜的果实。

0023b6b3b57144ceb91c023c90d9e9c9.png

随后,村民向我们介绍了如何对于主枝上发出的侧芽进行修建,在讲解完成后,大家自告奋勇,帮助他们修建分叉长出的侧芽。在一下午的工作结束后,我们从最初的新鲜到最后的疲惫。村民为了表示对于我们的感谢,赠送给我们一个刚出来的火龙果。

e95dfb456beb4ccaa5ef6a1dbaa1adac.jpg

初入大棚,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把火龙果误识为芦荟,这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意义。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自视清高,而真正了解的东西远远不如和这片土地相依为命的人民。同时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体会到农业耕作远比我们想象的要辛苦的多,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多参加实践活动,更应该深入基层,去了解农村生活现状,了解我们所要服务的人民,了解他们所相依为命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