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深入推进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3-03-16     浏览次数:

     

加强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是当前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途径,也是做好大学生党支部工作的重要保障。作为学校第三批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精挑细选,确定学习内容。筛选政治理论学习内容需要全方位考虑,既要符合党的要求,又要适合学生党员学习和实践的需要。同时,还需不断更新,保持与时俱进,让学生党员更好地掌握政治知识,提高政治素养。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照学院制定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表,确保学习效果和进度落实。同时注重保持思想上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着眼学生党员实际需要,选择适合学生党员年龄、学业和生活环境的政治理论内容,尤其是最新的重要会议精神,以便于更好掌握和应用,例如,通过调研调查、组织座谈等方式了解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方面的困惑和需求,开展了生涯规划、简历指导、竞选汇报技巧等专题学习。

守正创新,灵活学习方式。政治理论学习不应当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应该注重实践和应用。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根据学生的需求,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如理论培训、讲座、分组讨论、读书班等,为广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学习途径。通过参观众创田园等实践基地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现实问题等形式,对学生开展现实教育,加深对社会主要矛盾和社会发展趋势的认识。根据学生党员的时间安排和学习特点,适时运用线上课程、小组讨论、座谈等多种方式,设置一些具体的案例分析等活动,让学生党员将所学知识实际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

强化管理,提升学习效果。为了更好地培养支部党员系统性的政治素养,提升学习效果,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每年初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从党的基本理论、党史、现代政治经济学等方面选取教材和参考资料,并对内容进行合理规划和安排,着重加强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为支部学生党员发放理论学习记录本并定期检查,收集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建立好学习档案,并将过程管理结果应用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试点实行学习考核制度,如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活动,通过考试的形式进行考核,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和成效。此外,党支部还建立了学习反馈机制,期收集学生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的反馈及时改进学习方法和内容,提高党员的学习质量。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