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专题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张德翼 梁栅栅           发布日期:2023-12-13     浏览次数:

     

10月18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11月28日,机电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专题政治理论学习,旨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倡议的十年成就,深入理解共建“一带一路”的经验,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的关系维度理解八项务实行动布局,从而深入领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联通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共同现代化的意义。

【机电本科生党支部】“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专题政治理论学习照片1.jpg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果,推动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开辟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途径,助力许多发展中国家加快了迈向现代化的步伐,充分彰显了以实际行动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

通过学习并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认真学习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学习的过程中将丝路精神内化为精神动力,勇毅前行不懈奋进。

李明杨同志谈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参与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与合作。它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经济层面的合作与发展,更在于构建了开放、包容的合作新模式,为全球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郭晓辉同志谈到,我还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中提出的推动全球发展的具体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共享;要推动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要加强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这些措施既是对世界的承诺,也是对未来的期望。

刘柯男同志谈到,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总结了三方面的深刻认识:一、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二、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三、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我希望自己可以借鉴“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理念,将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观方略应用到我自己的日常生活、工作与学习中,成就他人的同时也帮助自己。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阻挡,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愿望不可阻挡。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面向未来,谨记人民期盼,勇扛历史重担,把准时代脉搏,继往开来、勇毅前行,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焕发出时代光彩,为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让现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