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机化本科生党支部】热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3-02-15     浏览次数:

     

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该文件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农机化本科生支部党员的热烈反响,大家转发评论,纷纷表示将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导,铆足干劲,奋力谱写农林学子的新篇章。

张文杰同志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在于,首次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且把农业强国作为一个很重要的目标放在了最前面。其中明确提出,要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也就是说饭碗要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人手里,这点很好理解,农业强国的首要问题就在于,一个国家如果连自己人的吃饭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就很难说是一个农业强国。作为农机化专业的学生,我们要苦练本领,提升各方面综合能力,为把国家建设成为农业强国贡献自身力量。

范东东同志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把“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放在首位,体现了党中央对粮食安全的重视。过去一年的俄乌冲突导致全球化肥,粮食价格上涨,一些国家出现了粮食危机。只有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才能不受别国的牵制,才能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取得主动权。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智能化,报告中也指出要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作为农机化专业学生,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我们应该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努力研发先进农业装备,为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延瑜同志表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读完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之后,我深深感受到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读到这份文件更为我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更加坚定了在这个专业奋斗的决心和信念,更是要努力奋斗,为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而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吴展鹏同志表示,从2023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不难看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重要部分,而这一部分与我们专业更是息息相关。早在1959年,毛主席就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科学论断,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我们不难看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要实施路径在于“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从前在阅读政策文件时,我时常感觉到于我的距离很远,但如今方觉责任之重大。当立远大志向,更要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创新意识,应当是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也更是当下的我们应该交出的满意的答卷。

李涵哲同志表示,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也占据了较大篇幅的内容。其中有这样一段话也很值得我们仔细品味一番:“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要求,把促进脱贫县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扶志扶智,聚焦产业就业,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关于“扶志扶智”,是相对于物质帮扶而言。可以通过教育培训、引导等方式,训练贫困群众创新创业的思维能力,让贫困群众有能力脱贫致富。作为学生也是一样,我们在校期间更需要锻炼自己的这些能力。

王世同同志表示,中央一号文件中从粮食安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和装备、农民收入等9个方面强调了三农问题的重要性。在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中,农村的发展是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只有将农村发展问题解决好后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而作为农林院校的我们,更应该紧跟发展方向,踔厉奋发,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

15ca1cb25dc947e48f9447c6b1b77556.png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