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纪要(2022)第4次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学生教育管理专题)

6月20日,学院党委书记齐涛主持召开2022年第4次党委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政治理论学习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习近平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回信精神等,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对学院教师队伍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科学的研判,找准队伍建设的短板和弱项,用足用好学校的各类人才政策,实施好人才引进试点工作和“一院一策”人才队伍建设方案,加强人才引进和教师选聘工作,加强教师业务能力培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的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领学:黄玉祥

二、审议接收王子豪等47名同志为预备党员事宜

会议听取了王子豪等47名发展对象的考察情况和支部研究意见的汇报。

经过充分讨论并表决,一致同意接收车辆工程本科生党支部王子豪、王溥瑩、张紫含、弓寒冬、孙久坤、纪宇轩、寇晟毓,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生党支部邓洪兴、柴永泽、姚赛赛、高铭远、吕姝怡,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檀祎、李一鑫、殷若怡、刘子涵、邓茗月、李斯坦、党柯华,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胡睿婷、江汝、高宇、宫超飞,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陈煌、陈启航、高圣东、马俊飞、周飞扬、周俊睿、许志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何楚才、彭瑞龙、刘浩宇、张敏、曹先林、崔文博、全华荣、郝淑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韩鹏飞、吴志男、李爽,机械工程与农业生物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张子健、周滨楠、刘向阳、侯一凡、张志毅,农业机械化研究生党支部陈超等47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预备期1年,从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之日起计算。

汇报:伍景涛、李晶、张德翼、周勤勤、尹云彦、李明月、李坤隆、衣雪梅、柴璐

三、审议高德顺等75名预备党员转正事宜

会议听取了高德顺等75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内的考察情况和支部研究意见的汇报。

经过充分讨论并表决,一致同意车辆工程本科生党支部高德顺、张桐、胡春利、刘奕坤、曹晓明、王新宇、叶欣、张帆,电子信息工程本科生党支部崔东旭、黄泓晔、罗俊杰、张彧玫、秦泽倩、董雁凯、雒鹏鑫、王玉超、王亚男、李寒菲、董思意,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胡芊芊、刘星、邢子洋、李凯、刘益铭、杨长江、万镒玮、桑辰、蔡家豪、王瑞、罗龙路、张继伟、王孟杰,机械电子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吴奇龙、李俊龙、张海涛、田清吉、史宇飞、蒋理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蒋俊哲、周创业、陈锡越、吕世春、王德旭、范帅力、王旭、豆一博、许克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邓强、邱文曦、韩东泽、苏欣、胡占领、岳世继、朱恒旭、张祥祥、杨屹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生党支部李景文、胡星、李青鸾、任鹏、吴泽明、苏景毅、宫志超、张文杰、李涵哲、刘影、于涞源,机械工程与农业生物环境研究生党支部侯冰茹、赵关奥、李港、李旭、李云鹏,农业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卢苗、冯策、李芷娴等75名同志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汇报:伍景涛、李晶、张德翼、周勤勤、尹云彦、李明月、李坤隆、衣雪梅、安长青

四、研究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会议听取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报。2022届预毕业生共计484人,其中博士毕业生14人,硕士毕业生89人,本科毕业生381人。截止6月20日,落实就业单位共计419人,就业率86.57%。

会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充分发挥院领导、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的作用,做实做细就业工作,确保8月底完成学校下达的就业目标任务。

汇报:李  晶

五、研究共青团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听取了学院共青团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共青团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深化共青团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建设为根基、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不断丰富工作载体,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深化共青团工作育人实效。

会议要求,学院共青团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和责任担当,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强农兴农使命感。切实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文化育人,激发青春活力;二是践行实践育人,注重知行合一;三是优化资助育人,夯实助后教育。

汇报:尹云彦

六、研究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听取了2022年春季学风建设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学风建设是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结合“学业预警与帮扶”、“学习纪律强化月”、“‘齿轮’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启梦课堂’核心课程学生讲课大赛”等具体工作,引导学生深入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把握学科内涵,锤炼学生学习本领、表达能力和实践水平,助推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巩固提升。

汇报:张德翼

七、研究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工作

会议听取了学院2022年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工作的报告。学院现有2075名在校生(1657名本科生、357名硕士研究生、61名博士研究生),存在学业困难(311人)、心理困扰(30人)、经济困难(519人)、延长学制(11人)、校外住宿(41人)五类特殊群体学生。

会议强调,要针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在思想和行为纪律习惯上优先教育,在学习上优先辅导,在生活上优先照顾,在活动上优先安排,实时跟进,精准帮扶。在日常的教育和管理中要做到“一知晓、二沟通、三多做”,聆听学生心事,解决学生具体问题。对学业困难学生,重点激发其专业学习兴趣和动力;对经济困难学生,重点关注“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对心理困难学生,重点坚持预防与疏导两手抓,做到“育德”与“育心”相结合。

汇报:李明月

八、研究2022年学院无党派人士推荐工作

会议听取了2022年学院无党派人士推荐工作的汇报。

会议从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社会贡献和影响等综合因素考虑,同意推荐牛子杰副教授为无党派人士,并上报学校。

会议指出,新时期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高校中都是各学科的骨干、带头人,应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切实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

汇报:刘小峰


参会:齐  涛 刘小峰 马志宏 李敏通 李群卓

请假:闫小丽(事假)

列席:贺喜莹 伍景涛 李  晶 张德翼 周勤勤 尹云彦  李明月 李坤隆 衣雪梅 柴  璐 安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