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委员会会议纪要(2021)第7次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11月5日,党委书记齐涛主持召开2021年第7次党委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七部分:万山磅礴有主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学院人才引进、教育教学及科研团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面对学院教学科研任务重、师资力量缺乏的不利局面,学院将从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工作思路,用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应对、破解我们人才队伍建设遇到的瓶颈,改变缺少具有话语权、影响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的现状;二是要主动作为,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动员和发挥一切资源和力量,选聘优秀的应届博士毕业生、博士后出站人员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补充学院师资;三是创新思路,加强对现有人才的培养,主要是理顺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的关系,加强教学平台和科研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团队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使科教人员能够在团队带头人的指导下、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领学:马香丽

重点发言人:黄玉祥 宋怀波 马志宏

二、落实并推进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意识形态及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任务。

会议听取了齐涛同志关于《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落实中央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落实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任务清单》《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落实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任务清单》的汇报。

会议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学院党委将以对党无比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落实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领导干部要把整改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对已确定的任务分工认真研究,牵头并组织相关人员抓紧落实,对已经整改且取得成效的制度要长期坚持,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化,确保不留尾巴、不留后遗症。

会议要求,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学院领导班子要牢固树立担当、负责意识,敢抓敢管;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严明党的纪律规矩,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要以更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带领全院师生为建设“双一流”高校、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汇报:齐  涛

三、研究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

会议听取了《在本科生中开展学风“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的汇报。

会议指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大总结”活动是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学院十四五规划中的重点工作任务。采取“党支部领先学、团支部跟进学、晒笔记竞相学、抓考查促进学”等举措,组织“优良学风班”评选、“查早勤、查晚归”、“党员一帮一”、“学风主题月”等14项活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巩固提高,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

汇报:齐  涛

四、研究学院近期就业情况

会议听取了学院近期就业工作情况的汇报。截止10月24日,学院共计预毕业生515人,已有110人签订就业协议,占21.36%。

会议指出,就业工作是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检验学院人才培养效果的直接途径之一。学院多措并举、师生群策群力,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要坚持就业工作前置,优化指导服务,不断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和成功率;二要坚持就业群体摸排,强化精准帮扶,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的思想状况,提升就业自信心;三要坚持就业信息更新,拓宽就业渠道,确保信息推送及时、准确、有效。

汇报:齐  涛

五、研究2021级新生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调研及谈心谈话工作

会议听取了2021级新生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调研及谈心谈话工作的汇报。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学院党委委员、学工秘书、专职辅导员逐一对584名新生开展意识形态调研和谈心谈话工作,未发现有宗教信仰学生,也未发现存在意识形态问题和隐患。截至目前,学院没有信仰宗教的学生。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工作,党支部、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做好日常管理和检查,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及时进行引导,院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汇报:马香丽


参会:齐  涛 马志宏 闫小丽 李敏通 李群卓

请假:刘小峰(教育部借调)

列席:黄玉祥 宋怀波 李星恕 朱  琳 王转卫 吴婷婷 靳红玲 姚志凤 贺克勇 马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