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电工电子学》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23-07-06     浏览次数:

     


电工电子学(科目代码:805)包含电工技术和电子技术两部分考核内容。本考试大纲分别对两部分的考核内容予以说明。

《电工电子学》考试大纲

. 考查目标

要求考生能够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相关专业素质和基本能力。具体包括:

1. 通过学习电路基本概念及基本定律,掌握常用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具备进行简单电工电路的分析与设计能力;具有科学思维能力, 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工程意识;

2. 具备电工、电子常用元器件的分析与选用能力,以及电工电子线路功能分析、故障检测基本技能;

3. 半导体的基本知识与模拟电子线路电路分析的基本技能;

4. 组合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

5. 典型时序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 150 分,考试时间为 180 分钟。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1. 填空题选择题、简答题:80~90分。

2. 综合分析题、计算题70~60分。


. 考查内容

第一部分 电工技术一、电路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定律

电路的作用、组成部分及电路的模型;电压、电流的参考方向; 欧姆定律和基尔霍夫定律;电位的概念及计算。

二、电路的分析方法


电阻串并联;电压源与电流源及其等效变换;支路电流法、叠加定理、结点电压法、戴维宁定理等。

三、电路的暂态分析


电阻元件、电感元件与电容元件的性质与特点;电路暂态分析的三要素法。

四、正弦交流电路


交流电三要素,阻抗的串联与并联;相量法基础,单一参数交流电路;电路谐振的特点及应用;功率因数的意义及提高方法。

五、三相电路


三相电压及三相电源的概念;简单三相电路的分析与计算。六、磁路与铁心线圈电路


磁场基本物理量;磁路及其基本定律;交流铁心线圈电路的分析; 变压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电磁铁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七、交流电动机


三相异步电动机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旋转磁场的产生、大小及特点;三相异步电动机的定子电路和转子电路;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转矩和机械特性分析;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起动方法;三相异步电动机的调速方法。

八、继电接触器控制系统


常用低压控制电器的功能和用法;笼型电动机直接起动与正反转控制线路。

第二部分 电子技术


一、半导体器件


半导体的导电特性、PN 结及其单向导电性、二极管、稳压二极管、三极管、双极性晶体管、光电器件

二、基本放大电路


共射极放大电路的组成、放大电路的静态分析、放大电路的动态分析、静态工作点的稳定、射极输出器、互补对称功率放大电路

三、集成运算放大器


理想运算放大器特性运算放大器在信号运算方面的应用、运算放大器在信号处理方面的应用

四、电子电路中的反馈


反馈的基本概念、放大电路中的负反馈、振荡电路中的正反馈五、直流稳压电源

整流电路、滤波电路、稳压电路六、门电路和组合逻辑电路

数制和脉冲信号、基本门电路及其组合、逻辑运算、TTL 门电路、

CMOS 门电路、逻辑代数、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加法器、编码器、译码器和数字显示

七、触发器和时序逻辑电路

双稳态触发器、寄存器、计数器、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和设计555定时器组成的单稳态触发器和无稳态触发器

八、模拟量和数字量的转换

T 形电阻网络D/A 转换器、其他类型 D/A 转换器、D/A 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逐次逼近型 A/D 转换器、双积分型 A/D 转换器、A/D 转换器的主要技术指标

.参考书目

1. 秦曾煌.电工学第七版上册M.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

2. 秦曾煌.电工学第七版下册M.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