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博士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

          发布日期:2016-09-22     浏览次数:

     

  一、论文开题报告(2学分)

  (包括文献综述、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开题报告撰写规范、开题报告会的组织形式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博士硕士的要求可分别写,也可合并)

  研究生在导师和指导小组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在阅读大量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撰写开题报告,制订论文工作计划。开题报告应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应按规范要求撰写。

  普博生原则上须在第2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直博生、硕博连读生原则上须在第4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具体时间由导师决定。博士研究生自开题报告通过至申请学位答辩的时间不少于2年。

  开题报告审核应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并由本学科专业5人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或导师指导小组)进行考核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通过票数应不少于2/3。跨学科的论文开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专家参加。在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课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开题。开题报告未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经评审通过的开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提交学院研究生秘书处备案,并在研究生培养档案中保存。

  二、博士生(直博生)中期考核(2学分)

  (考核要求包括考核对象、组织形式、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1、考核对象

  博士生、直博生。

  2、考核时间

  博士生在入学后第4学期末进行,直博生在入学后第6学期末进行。

  3、考核及组织方式

  中期考核以汇报形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院系组织5或7人专家小组对研究生提交的文档资料进行考核评审,通过票数应不少于2/3。

  4、考核内容

  研究生参加中期考核应提交如下文档资料:

  1)论文进展报告:包括研究计划要点和调整情况、研究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

  2)综合能力训练有关材料:包括教学实践、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等实践能力考评材料。

  5、考核评价及评价标准

  1)论文进展情况

  (1)课题研究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确定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相符;

  (2)课题研究中是否存在重大问题,有无相应解决方法、措施及计划;

  (3)课题研究内容、水平能否达到相关要求;

  (4)研究进度有无滞后,能否按期毕业等。

  2)综合能力训练

  (1)教学实践:应完成不少于4学时教学任务,无教学事故发生,教学单位或指导老师、教学对象对其教学水平的评价;

  (2)学术交流:在国内、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交流不少于1次。从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内容是否与专业方向相关,学术会议语言要求,相关学术论文有无被收录,指导教师的评价等方面进行考评;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参加校级及以上学术活动不少于8次,参加学院组织的学术活动不少于5次。

  中期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未通过者可在半年内重新通过考核,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三、硕博连读生博士资格考试

  (考试要求包括考试组织形式、时间、考试方式、考试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1、考试对象

  硕博连读生。硕博连读生应在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课程学分后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凡在学期间受记过以上处分者、未按要求完成课程学习获得学分者、或被认为不合适攻读博士学位者,不得参加博士生资格考试。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硕博连读生,经本人申请,院系审核认定,可不参加资格考试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1)申请人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且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EI检索期刊上发表1篇及以上研究性论文;

  2)申请人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且以第一申请人(导师为第一设计人,申请人为第二申请人)获得授权或公开1项以上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每2项视同为1项发明专利);

  3)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成果奖励者。

  2、考试时间

  硕博连读生考试时间为入学后第3学期末。

  3、考试方式

  笔试、面试。由学院按专业研究方向组织考试委员会安排考试,各专业方向也可根据特殊要求,适当增加其他考核形式。

  4、考试内容

  (1)笔试。笔试范围为本专业研究方向必修课中涉及的所有专业基础理论课、专业课以及课程指定必读书目。笔试重点考察硕博连读生是否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是否具备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

  (2)面试。笔试成绩60分以上者(含60分)方可参加面试。面试主要考察硕博连读生的专业思维及敏感性、实验操作技能、语言表达能力和外语运用水平等综合素质。

  5、成绩评定

  资格考试成绩以“通过”或“不通过”进行评定,其中面试成绩由考试委员会成员以无记名方式进行评定,通过票数应不少于2/3。未通过资格考试的硕博连读生,可以在6个月内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者,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四、研究生学术交流考核要求

  (含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考核要求包括组织形式、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学分认定方式等)

  1.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

  在学期间无学术不端行为。

  2.博士生学术交流考核要求

  (1)考核时间、内容及组织方式

  与中期考核合并进行考核。学术交流环节考核以汇报形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考核评审,通过票数应不少于2/3。

  (2)考核内容

  学术交流形式、数量、平台、内容、成果、语言、与专业方向相关性、导师评价等。

  (3)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

  1)学术交流平台、形式、数量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2)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内容是否与专业方向相关;

  3)学术会议语言要求;

  4)相关学术论文有无被收录;

  5)指导教师对其学术交流能力的评价。

  如中期考核时博士生尚未完成学术交流要求,可申请延期至最后一学期前进行考核。

  学术交流环节考核通过者获得1学分,未通过者可限期重做,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五、博士生实践环节(2学分)考核要求

  (含科研实践、教学实践、社会实践。考核要求包括组织形式、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评定、学分认定方式等)

  1、考核对象

  普博生、直博生、硕博连读生。

  2、考核时间、内容及组织方式

  与中期考核合并进行考核。实践环节考核以汇报形式在专业研究方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院系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考核评审,通过票数应不少于2/3。

  3、考核内容

  根据不同类型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考核要求,对研究生的实践内容、时间、地点、形式、与研究课题的相关性、实践单位对研究生的评价等内容进行考核。

  4、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

  (1)教学工作量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完成教学任务;

  (2)有无教学事故发生;

  (3)教学单位或指导老师、教学对象对其教学水平的评价。

  实践环节考核通过者获得2学分,未通过者在6个月内重新考核,仍未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六、获得学位应发表的学术论文要求

  1.申请答辩提交的学术研究论文、获奖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都必须是本人在学期间,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发表或者获得的,并且内容与申请者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学术研究论文必须是本人为第一作者,导师为通讯作者的研究性论文。

  2.凡博士研究生在学术期刊的增刊、副刊、专辑和会议论文集上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均不列入此范围。

  3.博士研究生在学位论文答辩前,需满足下列条件之一方能安排答辩:

  1)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缩写为SCI)或者《工程索引》(The Engineering Index,缩写为EI)收录学术研究论文2篇以上(含2篇);

  2)被SCI或者EI收录学术研究论文1篇,并在我校认定的A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篇;

  3)被SCI收录学术研究论文1篇,且IF≥3.0。

  七、本学科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和书目及考核办法

  (如:名称、作者、书号或者刊号,通过进展课、研讨课、开题报告、读书报告或者其他方式考核)

  1、本学科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和书目

  

序号

著作或期刊名称

作者

考核办法

备注

1

Biosystems Engineering

Ahindra Nag

导师考核

选读

2

数值传热学

陶文铨

导师考核

选读

3

经济学

保罗萨缪尔森,威廉诺德豪斯

导师考核

选读

4

Fundamentals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Frank P. Incropera

导师考核

选读

5

Fe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American Feed Industry Association

导师考核

选读

6

新阶段的中国农业机械化

白人朴

导师考核

选读

7

中国农业机械化与农业国际竞争力

杨敏丽

导师考核

选读

8

Drying Technology

 

导师考核

选读

9

Food and Bioprocess Technology

 

导师考核

选读

10

Biomass and Bioenergy

 

导师考核

选读

11

Biomaterials

 

导师考核

选读

12

Transactions of the ASABE

 

导师考核

选读

13

Applied Engineering in Agriculture

 

导师考核

选读

14

Bioresource Technology

 

导师考核

选读

15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

 

导师考核

选读

16

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

 

导师考核

选读

17

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

 

导师考核

选读

18

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

 

导师考核

选读

19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导师考核

选读

20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导师考核

选读

21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 Biological Engineering

 

导师考核

选读

22

农业机械学报

 

导师考核

选读

23

农业工程学报

 

导师考核

选读

24

机械工程学报

 

导师考核

选读

 

  2、考核办法

  博士研究生在前2年,需要结合研究课题,在阅读大量文献、掌握本学科前沿和研究动态的基础上,撰写提交3篇读书报告,每篇字数不少于5000字;且通过研讨课、开题报告中参考文献等考核其文献阅读情况。

  八、本学科要求的其他环节及考核要求

  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