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就业指导——笔试篇

作者:周勤勤 武家豪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上帝总是喜欢把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样,招聘者更加青睐于有准备的求职者。据调查,80%的企业更愿意录用有准备的求职者。因此,了解笔试的内容与形式是每一个求职者的必修课。

笔试内容:

一、笔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题量较大,做题需要掌握方法。其实笔试最重要的还是练题,而练题最重要的就是做题方法。打个比方,如果别人做题方法掌握的比较好,做题速度比较快,那他肯定在考试中就可以做更多的题,得更高的分数。而你虽然基础扎实,但是因为速度问题,很多能拿分的题却来不及做,这就让你和竞争对手之间产生了不小的差距。所以说平时的练习,除了对知识的巩固,还要去总结出自己的做题方法,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和正确率,这点很有必要。

二、笔试一般包括两个层次,即一般知识和能力与专业知识和能力。一般知识和能力包括一个人的社会文化知识、智商、语言理解能力、数字才能、推理能力、理解速度和记忆能力等。专业知识和能力即与应聘岗位相关知识和能力,如财务会计知识、管理知识、人际关系能力、观察能力等。

三、笔试多以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等形式进行考察,内容通常以专业知识为主,同时考察个人的综合素质水平即一般知识。通常对专业知识水平要求更高,内容难度较大,是拉开分数的关键。应试者需提前备考查漏补缺才能取得高分。 笔试形式:

(1)笔试形式主要有七种:多种选择题、是非题、匹配题、填空题、简答题、回答题、小论文。每一种笔试形式都有它的优缺点,比如论文笔试,它以长篇的文章表达对某一问题的看法,并表达自己所具有的知识、才能和观念等。其易于编制试题,能测验书面表达能力,易于观察应聘者的推理能力、创造力及材料概括力。

(2)在笔试的各种方式中,一般来说填空题和简答题更常见。填空题可以考察应试者的专业技能,而简答题可以反映出应试者内心的想法以及对于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理处理能力。所以,应试者应该提早准备这两类笔试方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的笔试方式不需要重视,应试者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3)笔试设有难度梯度,要学会有舍有得。首先,不要把复习重点放在难点、怪题上,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在实际运用上下功夫。其次,不要死扣几道题,有时笔试出题量较大,其用意一方面考察知识掌握程度,一方面考察应试能力。所以考生在浏览卷面后,要迅速答较容易的题目,余下的时间再认真推敲其它题目。最后,答题时要掌握好主次之分。有时毕业生见简答题是自己准备较充分的,洋洋洒洒写了上千字,而对论述题则准备不够,就随便写了几十个字。这样功夫没用到点上,成绩当然会受到影响。毕业生在统览全卷的基础上,要抓住重点题目下功夫,认真答写,充分显示自己的知识水平。

笔试是一种常用的考核办法,主要是用以考核应聘者特定的知识、专业技术要求或需要重点考核应聘者对文字的运用能力,以及考察录用人员素质的一种书面考试形式,它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所掌握的基本知识、专业知识、文化素养和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进行的考查和评估。应试者需要正确掌握笔试的方法技巧,才能在笔试中获取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