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就业指导——面试篇

作者:周勤勤 武家豪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面试技巧说到底就是如何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把自己成功推销出去的方法罢了,而在这个推销自己的过程中,口才和态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面试成功的关键所在。对于即将毕业参加工作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有一套实用的面试技巧是格外的重要的,这将决定你是否可以从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


一、面试前准备

1、了解这个岗位和这个岗位要求的能力并有所学习和储备。

一般来说面试官会先考察你的能力,较高的能力会令面试官对你另眼相看。在面试中面试官一般都会问一个比较经典而开放的问题——“你对这个岗位的看法?”,来考察你对这个岗位的认知与能力储备以及工作经验。所以在去面试前,你应该好好了解这个岗位及这个岗位的职责所在及能力要求,以便自己能给面试官留下更好更深的印象。

2、了解这个公司及这个公司的产品。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想方设法了解你去求职的公司及产品是你对这个公司最基本的尊重,当然这也是面试官考察你的求职意向、文化认同、能否长期呆在这个公司的一些判断依据。当然很可能你成功入职之后所以负责的产品就是你所了解的产品,如果能够提出一些好的改进意见,会让面试官眼前一亮。

3、准备好面试形象。

你给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占据了90%的比例让面试官决定是否淘汰你。绝大部分面试官希望看到你的形象是干净清爽、自信大方,所以在穿着打扮方面,发型要整洁规范、长度适中、最好不要染发及杀马特。在着装方面一般要穿的稍微正式一些,最好是职业装,避免夸张款式花里胡哨、过于休闲懒散邋遢,一般可选白色、灰色、深蓝色,藏青色,米色,驼色等,颜色上不特别亮丽刺眼。还有呢就是看见面试官时一定要面带微笑,这样会让人觉得你是个阳光、有礼貌的人,会大大提高你面试成功的几率。


二、面试中

1、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1-3分钟左右,切忌不要太长,突出重点,主要包括以下三点:①简单背景介绍 个人信息主要介绍姓名+毕业院校+个人亮点优势 ②公司为什么要选你 分析岗位JD,挖掘自己过去,发现自己与岗位相匹配的实习或校园经历等 ③你为什么要选择公司 可以从行业、业务、产品、企业文化、团队氛围等寻找角度入手

2、回答问题

一般在自我介绍完之后面试官都会问我们许多问题的,这些问题很多时候都是大同小异的,如果你做了精心的前期准备,很容易就应对自如,不至于被面试官问的哑口无言。还有就是在回答前可以短暂的思考一下,把想说2的语言组织好,避免在回答时好像卡碟一样,回答得断断续续的。

3、利用好肢体语言

眼神: 交流中目光要注视对方,但万万不可死盯着别人看。如果不止一个人在场,要经常用目光扫视一下其他人,以示尊重和平等。

握手: 当面试官的手朝你伸过来之后,握住它,握手应该坚实有力,双眼要直视对方。不要太使劲,不要使劲摇晃;不要用两只手,用这种方式握手在西方公司看来不够专业。手应当是干燥、温暖的。如果你刚刚赶到面试现场,用凉水冲冲手,使自己保持冷静。如果手心发凉,就用热水捂一下。

坐姿: 不要紧贴着椅背坐,不要坐满,坐下后身体要略向前倾。一般以坐满椅子的三分之二为宜。这既可以让你腾出精力轻松应对考官的提问,也不至让你过于放松。

小动作:在面试时不可以做小动作,比如折纸、转笔,这样会显得很不严肃,分散对方注意力。不要乱摸头发、胡子、耳朵,这可能被理解为你在面试前没有做好个人卫生。用手捂嘴说话是一种紧张的表现,应尽量避免。

4、谈吐

语言是求职者的第二张名片,它客观反应了一个人的文化素质和内涵修养。面试时对所提出的问题要对答如流,恰到好处,又不夸夸其谈,夸大其词。谈吐上应把握以下几个要点:首先,要突出个人的优点和特长,并有相当的可信度。语言要概括、简洁、有力,不要拖泥带水,轻重不分。其次,要展示个性,使个人形象鲜明,可以适当引用别人的言论,如用老师、朋友的评论来支持自己的描述。第三,坚持以事实说话,少用虚词、感叹词。第四要注意语言逻辑,介绍时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最后,尽量不要用简称、方言、土语和口头语,以免对方难以听懂。当不能回答某一问题时,应如实告诉对方,含糊其辞和胡吹乱侃会导致失败。


三、面试后

1、写感谢信

面试沟通结束时,主动表达感谢,表达自己通过跟她的沟通,对这个职位更加了解,也更加感兴趣,相信自己能胜任。等通知时,联系HR发短信,短信内容是首先表示对面试机会的感谢,其次是问问公司对自己的表现感觉怎么样。这样会显得很有诚意。

2、不当场打听结果,面试官不是一直在等你,急不可耐的追问可能会降低你在面试官心中的印象。

3、收拾心情,不管本次表现如何,阳光积极地面对接下来的面试。

4、查询结果,注意时间,不要打扰面试官休息。


面试技巧固然重要,但是决定面试成败更多的是其他因素,富有能量、有信心、有想法、有好奇心而又满怀雄心壮志的人才是真正能打动他们的人,这些技巧只起锦上添花之用,而非雪中送炭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