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启动

作者:郭红利           发布日期:2023-05-26     浏览次数:

     

2023518日,我校在北校区8T07教室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启动宣传讲座。

首先郭红利老师介绍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和内容。该项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创新思维,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与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第十一届大赛的主题为机械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自认和谐迈向仿生新高度,内容是关于兴农机械高性能仿生机械这两方面的设计制作。具体包括: 1兴农机械:用于生产国产杂粮和10种蔬菜的播种、管理和收获的小型专用机械。国产杂粮指除小麦、水稻、玉米、大麦、高粱、黄豆、 红薯、马铃薯以外的谷物、芋类和其他豆类作物;10种蔬菜分别是:大葱、大白菜、小青菜、菠菜、韭菜、辣椒、茄子、莴笋、萝卜、莲藕。(2高性能仿生机械:提高仿生机械运动性能为目标的仿生青蛙’和‘仿生蝴蝶’。仿生青蛙须有明确的青蛙外形,设计重点是仿青蛙的跳 跃运动;仿生蝴蝶须有明确的蝴蝶外形,设计重点是仿蝴蝶的飞行运动和改变飞行方向的能力。

随后刘洪萍老师介绍了今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大赛的比赛内容,(1新能源车赛道:包括太阳能新能源车和生物质能新能源车两个赛项。要求参赛队自主创意设计并制作一台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新能源电动车,该电动车在根据红军长征路线设计的竞赛场地上顺序前行,并在规定的标志点进行标记。(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和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两个赛项。智能物流搬运赛项要求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按照给定任务自主完成物料搬运的自动定位智能机器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要求自主设计并制作一款外观精致时尚、分类标识简洁醒目的单投入口智能垃圾分类装置。(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设计、工程场景数字化、企业运营仿真4个赛项。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要求先进飞行器总体方案设计和基于多场景任务仿真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设计与运用;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要求开发智能网联车辆自动驾驶决策和控制算法,自动驾驶功能;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要求以工程类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开发围绕工程方面的游戏;企业运营仿真要求虚拟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模拟经营过程。

内容宣讲结束后,上届大赛获得国奖的项目组同学展示了他们的参赛作品,同时分别就比赛的前期调研、实物制作和资料撰写整理做了详细的说明,为后续学生参加比赛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宣讲学生学长告诫大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一定要亲自进行实地的考察,为自己创新作品的设计和改进提供更实际的市场反馈,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设计以人为本。

image.png

编辑:张艳芳     终审: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