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机电学子抗疫纪实

作者:柴璐 李振东           发布日期:2020-03-09     浏览次数:

     

“老师,我师兄有急事要联系您,您现在方便吗?”2018级研究生张庆凯在电话的另一头急切地问道。

求路无门的100块钱

接通电话,辅导员心中一紧,担心特殊时期学生突发什么意外。但接下来沟通才明白,原来是机电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王学振,一个平时默默无闻的普通学生,想要为全民抗疫义务捐款。

在一次学术探讨中,王学振了解到学生党员可以通过学校渠道向灾区进行捐款。他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想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可是因为学校没有面向团员开展措施,心急的他只好向学院发起求助。

最终,在辅导员的建议下他主动联系了村委会,筹办起村内的集中捐款,并在捐款箱中郑重地投下了100块钱。

默默无闻的25天

辅导员进一步跟进了解,发现王学振家中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郑集乡的一个村内,由于受疫情重灾区的影响,在别的省份已经解封的情况下,村民仍不敢掉以轻心,每天都需要派人到村口值班。而王学振同学主动担当这一责任,积极报名加入到村内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从2月6日到3月1日,王学振已经连续志愿服务了25天,而且在之前的志愿者服务事例挖掘过程中,竟然成为了“沧海遗珠”。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想到去做这件事的时候,王学振不好意思地说到:“受到这次疫情冲突,我的科研进度受到了影响,在家也无法继续实验研究。刚好村内需要人手去帮忙,我也没多想就主动站了出来,能帮上忙心里就知足了。”

af6cb7aa7ea24023b832e36ed160fe2e.jpg 

王学振同学在村口值班

急人之急的2小时

就在聊完抗疫的事情之后,王学振同学又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老师,最近我在家把我的科研思路整理了一下,想给师弟师妹们做个简单的分享,您看可以吗?”

好巧不巧,这项提议刚好契合了近期学院强调的学风建设工作。于是,辅导员便组织起重灾区学生临时建立的团支部,将此次分享会作为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的措施推出,邀请王学振同学围绕科技论文写作进行个人分享,就选题、中英文文献检索、论文写作技巧以及文章投稿等内容作出精彩报告。

对此,2019级研究生张洋表示:“非常感谢师兄的精彩分享,让我对科研全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思路,同时也为我的倦怠敲响了警钟,帮助我调整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