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观看全国高校疫情大讲堂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直播课

作者:马香丽           发布日期:2022-12-19     浏览次数:

     

12月15日下午15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给全国高校学生带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我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直播。

02.png

钟南山院士的讲座从两年多来抗疫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Omicron)疫情的特点,介绍Omicron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在大学教学环境中介绍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四个方面展开。在讲堂上,钟南山院士不仅就大家极为关注的“新冠病毒‘北强南弱’”“感染过奥密克戎后一年内再感染比例非常小”等问题一一做了讲解,还提出了加强防护(戴口罩、保持距离、减少公众聚集等);不应为感染而害怕;大多数感染者不需要去医院;居家注意常做抗原检测;若持续发热一定要去医院;患一般慢性病老年人也要打疫苗;囤药没有太大必要;“老药新用”要经严格实验的8条个人防护建议。

学工秘书马香丽表示,钟南山院士的讲座用最简单易懂的方式和最详实的数据分析,帮助我们正确理解了国家当前的疫情防控措施,现在的防控形势并不是所谓的“放开了”,而是更科学更细致的防控。通过本次科学防疫大课,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了如何科学、专业的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也切实增强了“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辅导员张德翼表示,作为毕业班辅导员更要严阵以待,不掉以轻心。我们应做到理性面对,提高自身免疫力,适当购买医疗物资。要避免恐慌心理、自乱阵脚。保持一颗不恐慌的心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02.png

学生党员张怡宁表示,通过今天的直播课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和目前国内疫情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该谨记十个疫情防控要点,并笃之于行,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杜绝“躺平”、焦虑和烦躁。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勇敢。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场阴霾一定会很快消散,因为在我们身后,有千千万万团结的国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编辑:马香丽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