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多举措筑牢党支部建设根基

作者:柴璐 李振东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了全面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引导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强化组织认同,着力培养一批有信仰、有担当、靠得住的合格共产党人。

守好党支部建设党员发展“质量关”。发展党员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自接收入党积极分子起,辅导员参与党员发展全过程,深入到每一次理论培训和班级、党支部民主评议层层把关,做到入党的每个环节都有规矩、有监督。尤其在发展对象的考察过程中,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基本原则,确保发展党员的严肃性,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系统、全面地考察每一名发展对象的平时表现和德智品行,从源头上保持党的先进基因。

把牢党支部建设思想引领“总开关”。充分激发以学生会、研究生会为代表的学生组织思想引领的潜力,融聚研究生党支部双翼发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培养学生党员树立正确入党观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严格落实研究生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支部建立网上学习分享圈,定期考察党员学习情况,实现维护党支部纪律性和调动学生日常学习积极性有机结合,以学习促养成,以成效促成长,进而在常学常新中提高理论修养。

架起党支部建设纪律建设“高压线”。纪律建设为党支部的建设提供保障,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工作依据,建设好支部内部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出台党员个人考核评价细则,着力化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诸多长期存在的痛点、盲点、难点,有效推动支部建设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基于科研团队在研究生党支部内部划分学习小组,实行高年级学生负责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激发支部建设的内生动力。建立政治学习公约和科研学习公约,在有组织、有纪律的管理下,致力于将党支部塑造成学生群体间的明星团队,倡导师生相携和朋辈互促,持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烧旺党支部建设组织生活“大熔炉”。在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丰富主题党日形式,拓展学习途径等,多措并行创新“三会一课”形式,邀请地方党政人员、优秀选调生校友深入党支部开展专题报告,用身边的鲜活事例,变说教为故事,变深奥为生动,让高深的理论走进学生的心坎里。依托线上媒体充分挖掘优秀党员背后的成长故事,树立优秀党员的先进典型,凭借典型事迹凝聚人心、弘扬正气,催人奋进。结合国家时事政治、重要节日等节点,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爱国主义微演讲”线下活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练就研究生党员的钢筋铁骨,铸牢理想信念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