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2项成果荣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

作者:奚海莲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表彰2023年度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的通报》,我院两项成果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其中姚义清教授主持完成的“畜禽粪污全资源低碳高值化利用的系统性厌氧发酵技术研发”成果获一等奖,傅隆生教授主持完成的“猕猴桃自动化采摘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二等奖。这是继2022年胡瑾教授“面向作物需求的设施环境多因子协同调控技术与装备研发”成果首次获该项成果奖一等奖后我院的又一次突破。

姚义清教授“畜禽粪污全资源低碳高值化利用的系统性厌氧发酵技术研发”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基础研究为引领,针对高氮类畜禽养殖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生物天然气工程中存在的传热传质低效、能源转化效率低和原料处理不彻底,以及产生的沼渣和沼液资源化利用水平低等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研究提出并证实了高氨氮驯化厌氧微生物的可行性,进而开发出高浓度畜禽养殖废弃物厌氧发酵新技术,揭示了细菌和产甲烷古菌协同响应高氨氮压力的分子学机制,对产甲烷古菌有了新的认知,有效提高了厌氧发酵处理高氮原料的效率,能源转化率大幅提升;针对高浓度发酵产生的少量沼液,研发的氨氮原位吹脱与回收合成氮肥工艺,提高处理效率并降低能耗,避免达标排放式的过度处理,一定程度实现了碳减排;沼渣通过研发高值肥料化技术得到有效利用。研究成果依托生物天然气工程得到实践证实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积极响应并践行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傅隆生教授“猕猴桃自动化采摘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汇聚团队10余年研究成果,攻克猕猴桃采摘机器人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棚架种植模式下果实识别定位、障碍物检测、快速采摘、无损收集等相关研究空白,创建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猕猴桃采摘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理论体系。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1篇(SCI论文12篇、EI论文10篇、ESI高被引2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7项,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猕猴桃采摘机器人。机器人样机不断迭代、推陈出新,先后被央视CCTV17《我爱发明》、《超级新农人》和《三秦都市报》等新闻媒体专题报道。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评选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旨在奖励陕西省在各科学研究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和科技人员,推动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加速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科技创新支撑陕西高质量发展。成果奖申报是科研三大环节应有工作,是对科研成果的再深化、再总结,加强科研成果培育及申报,提升我院科研水平和竞争力,也是我院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


编辑:奚海莲     终审:韩文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