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农情小卫士”助力秦巴山区脱贫攻坚——我院科研成果在中央电视台1套、13套新闻报道

作者:胡瑾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8月7日中央十三套新闻频道上午新闻直播间和下午新闻直播间,8月8日中央一套朝闻天下栏目,专题报道了我校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开发的一款名为“农情小卫士”的农业信息化技术装备在镇巴山区应用推广,深受农户喜爱的事迹。

“农情小卫士”是我校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在2019年底,秉承“做农民用得起的信息化技术设备”理念,针对广大农村农户需求开发的便携式智慧农业信息化装备,它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便捷查看当前环境的实时温度、湿度和光照强度数据,并可以根据我校专家知识为农户提供在线预警、生产指导服务,具有“低成本、低资费、长待机、高可靠性”等突出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大田农作物、果园、菜园、设施农业、食用菌、畜禽养殖等种、养殖环境的基本气象环境数据监测。

镇巴县地处大巴山区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核心县,也是我校包抓扶贫县。自2018年起,我校镇巴“科技镇长助力团”正式成立,是我校结合人才培养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崭新创举和尝试。通过镇巴“科技镇长助力团”将我校最新科技成果,适宜农户的产品带给普通农户,让农户得到实惠,实现了真正的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技惠民。该项成果推广应用取得的成效在央视报导后,极大地鼓舞了项目研发团队广大师生,他们一致表示将继续坚持“顶天”与“立地”相结合的科研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开展科研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为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11111111111111.jpg

图1 “农情小卫士”实际部署图

22222222222222.jpg

图2 镇巴县农民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