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碰撞 ——机化专业综合实践点滴

作者:范东东,郑智旗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根据《专业综合实践》课程实习安排,近日2019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综合农业试验示范站、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进行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参观实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综合农业试验示范站始建于2013年,位于杨陵五泉镇西,占地面积238.8亩,建有樱桃、猕猴桃、葡萄、核桃、小麦、油菜等各类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区域,是一个融多学科交叉的教学与科研、示范与推广、合作与交流相结合的国内一流的综合现代创新园区。示范站郭老师分别向学生们讲解了樱桃,苹果,猕猴桃,葡萄等作物的相关农艺知识及对农机的相关要求,同时还提出了一些当前农业种植过程中的难点,如大棚履带式拖拉机的研发、猕猴桃授粉机的改进等,激励学生们用所学知识努力解决相关问题。

image.png

image.png

10月18日下午,师生们来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孙先鹏副教授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智慧温室、中东温室、北美温室、日光温室、阳光智慧服务中心、植物工厂等设施,孙老师仔细讲解了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工厂化生产等先进农业技术。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回答孙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观察设施构造并进行讨论学习。在植物工厂车间,大家实地参观了工人的生产加工过程,感受到科学技术对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巨大作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感慨良多。机化1901班学生李相辉说:“实践出真知,作为一名农机化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下地实践,这样才能发现农业生产过程的问题“。机化1903班学生杨瑞基说:“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我了解了传统农业与智慧农业两种不同的作业方式,智慧农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今后要积极学习相关知识。

《专业综合实践》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实践必修课,包括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参观、拖拉机驾驶实习、农业机械田间试验、农机关键部件台架试验、虚拟仿真等内容,通过学习,加深学生对农业生产过程、农机作业条件及作业质量影响因素等方面的了解,强化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后续的学习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编辑:张艳芳     终审:黄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