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这个“五一”,你劳动了吗?

作者:李明月           发布日期:2020-05-04     浏览次数: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意见。机电学院积极响应文件精神,以“五一”劳动节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云端讲堂,培养劳动意识。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今天,你劳动了吗?”微信推送,为学生讲解劳动节的来源和发展历程,带领学生从不同的视角了解劳动者的日常和付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线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让支部成员深刻领会参加劳动的重要意义;各学生班线上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让劳动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切身实践,感悟劳动过程。当前的社会背景下,大部分“90后”或者“00后”都没有过劳动的经历,在劳动节期间鼓励学生从洗衣服、拖地、做饭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开始做起,逐渐学会如何进行劳动;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劳动中去,感受参加劳动的过程和看到劳动成果时的成就感,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同时,在劳动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劳动的辛苦和劳动成果的宝贵,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感恩身边每一位正在默默付出的劳动者。

专题讨论,交流劳动体会。网络党支部、网络团支部线上组织学生交流劳动的心得感受,深化劳动意识在学生心中的重要位置。预备党员陈菁琦谈道:“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参加劳动,培养自己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珍惜他人劳动的美德。”电信1901班刘欢谈到:“又到了农忙的时候,帮家里分担农活也是理所当然。春播秋收,现在插下去的秧苗,秋天就是一束束稻谷。劳动者是光荣的,劳动者是值得尊重的。”

线上展示,树立劳动榜样。通过易班平台举办“争做劳动小能手”活动,将参加活动的同学每日劳动打卡照片上传至易班轻应用,由同学们通过照片展示评选出“劳动小能手”,以活动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兴趣,进一步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体会到劳动最光荣;在学院网站和学院微信公众号对学生参加劳动的照片和劳动成果进行展示,鼓励每一位参加劳动的同学不断坚持、不断进步,在学生中营造积极劳动的良好氛围。

6be35fc94b954bf6ab755a2680c333e5.png

学子积极参加劳动

1ba45099eb184049ae499b7667ec8b2e.jpg

劳动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