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张德翼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5月12日,我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顺利完成。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共计868门课程出现考试不及格现象,主要集中在2-3门次共计预警311人,其中红色预警131人、橙色预警112人、黄色预警68人学院在确保全覆盖式预警帮扶的前提下,重点针对累计未获得学分超过15%以及上学期未获得学分超过10%的学分成绩低于70分的学生群体开展工作

工作中,学院深入分析朋辈帮扶体系所存在的优势和不足,确立了以班主任为第一帮扶责任人,班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位第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原则。召开学业帮扶专题班主任会,要求各班级班主任严格依照工作要求做好预警学生的谈话和记录。各年级辅导员负责部分挂科门次较多学生的帮扶工作,并与班主任加强沟通,确保压实班主任责任,确保学生谈心谈话和联系家长有效进行。面向各年级班主任做好《学业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本科生学业预警通知书》和《学业预警家长谈话记录表》填写指导工作,指导各年级班主任利用特定时间集中约谈、帮扶学生,确保帮扶工作有计划、有安排。学院另为学业预警学生家长邮寄了《学业预警通知书》《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学生成绩单。

学院针对大一年级学生加强学籍管理相关政策的宣传,在二、三年级预警情况及当年毕业生中,重点讲解学位证、毕业证授予要求。对上学期未获得学分超过应获学分30%的学生和部分沉迷网络等不思学业的学生学院及时主动联系家长,要求家长亲自来学校,家校协同做好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对于部分自控力较差的学生,建议家长来校陪读。

历年来,学业预警的重点为大二、大三年级,特别是大二。针对大二年级学生,充分把握班主任例会、班会、班干部会、宿舍舍长会等契机,重点强调学业预警常态,警钟长鸣,引导学生高度重视。对于大四年级学生,因课程减少,预警重点放在重修课程上。辅导员根据学生培养方案和教学办反馈情况,提早核对学生修读课程完成情况,避免漏修课程影响学习进度,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编辑:张德翼     终审:刘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