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的研电赛记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品质鉴别师

作者:全朋坤           发布日期:2019-03-22     浏览次数:

     

参赛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参赛队伍:苹果品质鉴别师—全朋坤 田世杰 张猛胜 曹晓峰

参赛作品:苹果多品质一体化无损检测设备

作者姓名:全朋坤

指导老师:赵娟

获奖等级: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技术类竞赛一等奖

前记

  伴随着2018年一个暑假的最后完善攻坚工作,此次“兆易创新杯”第十三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之旅在美丽的南京完美落下帷幕,一路走来,感触良多,回想起之前为了调试设备奋战的日日夜夜,有时候还会禁不住热泪盈眶。在此特别感谢在科研的道路上,团队的小伙伴和指导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团队介绍

  首先,我对我们的团队简单的做一下介绍,我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农业农村部农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农业信息感知与智能服务重点实验室。我的研究生导师:张海辉教授,小导师:赵娟(指导老师),导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思维敏捷,求实创新,这些都将使我受益终生。生活中,导师平易近人,待人亲切,给我很多的关怀和鼓励。谨此向张老师和赵老师致以最崇高的谢意!同时欢迎师兄师姐们和师弟师妹们报考我们实验室。

经验交流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研究生的生涯即将结束,初次了解研电还是在研究生之前,听师姐说:“研究生的电子设计大赛”是研究生阶段含金量非常高的一个比赛,可以和各行的权威专家交流学习。当时就对研电充满了向往之情。当然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和最宝贵的也是从研电的选题,针对选题开展的各项研究内容,以及最后解决重重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在此给师弟师妹们做个总结,同时也和大家进行一个交流,当然科研的方法有很多,也欢迎各位交流互动。

一、合理的选题是成功的基础

  1、选题尽量和实验室的方向相同,尽量不要为了研电而去做一个系统。

  2、选题要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以市场需求为主导。

  3、前期查阅大量文献以及做市场调查,了解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

  4、对所选题目进行深度的评估,评估方案的可行性,避免后续出现突破不了的瓶颈。

  我们实验室每年都会在选题时,召开会议,团队的老师和同学大家都会提一些自己的意见。在此再次感谢团队。

二、合理的技术路线是研究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

  技术路线是研发者对要达到研究目标准备采取的技术手段、具体步骤及解决关键性问题的方法等在内的研究途径,要尽可能的详尽,每一步骤的关键点要阐述清楚,并且要具有可操作性。要达到可以让任何一个人按照此种步骤再加上相关研究方法和相关知识便可展开研究。

三、合理有效的分工是成功的关键

  良好的团队结构应该是队长统筹规划并负责整体布局,队员各司其职相互协作,队长综合全面补缺补漏。每个人不仅要负责好自己的任务,还要了解队友所做的,出现大的问题,大家一起商量。

四、格局、态度和责任心是坚持到最后的助力器

  格局上,我们应该培养一种广阔的胸怀,像这首诗所说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最后,“古今多少事,都付谈笑中”。我们应该从广阔的空间和漫长的历史维度来看待自己的是非成败、得失,这样才能在格局上拥有广阔的胸怀,而不必计较眼前的得失。但是,我们看淡很多得失,并不意味着没有追求,没有上进。失败不是只有普通人才会,名人的成功之路,也是经过诸多的失败,慢慢积累经验,渐渐走向成功的。因此,我们要正确的对待科研工作中的挫折,不抱怨,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办法。胡适曾经说过“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我们应该在思想和知识上不断提升,丰富自己的智慧,这样在困难来临时才会更胜一筹。

  做人做事要踏踏实实的。认真细致的对待每一件事,也许成功与否就是因为某个细节。同样一个工作,不同的人做,大家都有着相同的思路,相同的模式,可是结果却往往不同。我们有时候总是会很感慨,其实我们不比别人差,只是自己马虎了,忽略了其中的一个细节而已,可是正是由于那个不起眼的细节,成就了他人的完美,也暴露了自己的不足。细节决定了成败。记得张老师初次给我们开会时,教导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认真真,或许最后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但是时间会以另一种方式回馈你。

一番感悟

  科研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中途经历了好几次瓶颈,压力特别大,好几次都想放弃,但是自己深知这次比赛不仅仅是自己的荣誉,这也是老师和实验室的期望,也要为师弟师妹做好榜样,无论最后结果如何,都应该尽全力拼到最后一刻,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科学研究的尊重,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幸运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国赛一等奖如约而至,那一刻,如释重负。

整体系统展示

  再次感谢我的指导老师:赵娟老师以及团队所有的老师和同学,研电答辩的前一天晚上至今还历历在目,为了能让评委可以更好的了解我们设备的原理以及研究的深度。凌晨一点半,师弟张猛胜蹲在床边还在改着已经不知道修改多少遍的技术论文,同门田世杰在不停的练习PPT,沙哑的声音伴随着皎洁的月光沉浸在深夜中,赵老师坚守在电话的另一端为我们指导PPT,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加清楚地把内容展示给评委,要求我们一个多余的字都不要讲,我一边不断地测试设备,一边统筹工作,虽然当时已经很困,大家为了之前的付出正最后一搏,凌晨的夜显得格外美丽,那一夜我终身难忘。在此之前,设备出现过一次问题,一直找不出来原因,特别感谢我的朋友张仲雄通宵到第二天凌晨一直帮我调试设备,当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由于暑假还要继续改进设备,不能回家,爸爸,妈妈还有妹妹开车一起从老家来学校看望我,特别感谢父母和家人在科研的道路上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支持。南京比赛之行结束我们打算去看望在上海疗养的张老师,为了这一天我们等待了两个多月,虽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但是,此行南京的比赛结果显得格外重要,这大概是送给张老师最好的礼物了。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增加了友谊,在此也特别感谢师兄(陈建新、张军华、李磊)、师弟师妹(李豪、马敏娟、陈山)以及实验室所有的人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当然取得的成果和荣誉与学校的培养和支持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学院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改善研究生学习条件,创建创客中心、研究生电子电工实验室,设置科研创新奖等手段,鼓励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截至目前,我校已连续在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感谢研究生院和学院给我们创造的良好条件,同时感谢徐然老师和严欣老师比赛过程中的陪伴和支持。总之,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我们继续加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