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四围绕”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作者:李晶           发布日期:2019-11-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知农爱农时代新人,机电学院通过“四个围绕”开展一系列活动,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围绕时事树正气。树正气是“接天线”,聚焦国是、国势和国事,宣讲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机电学院坚持推进辅导员“先锋将”作用,发挥主要学生干部的“排头兵”作用,开展“辅导员圆桌漫谈”,在第一时间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组织学生开展时事政治学习,在《时事报告大学生版》讲授基础上开展最新时政讲解,从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主题活动,真学真懂学习强国热以及“假如我在1949年”主题活动,努力做到“两有”即热点有跟进、焦点有回应,在网上及时回应青年大学生群体最关心的理论和社会问题,廓清认识。

围绕学生接地气。接地气是“立地”,要以“理”为主,还要以“情”为辅,让科学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观看《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主旋律影片,通过易班新媒体开展《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社会主义“有点潮”》等系列活动,结合学校新闻热点以及机电学院一周大事记,以详实的事例、风趣浅显的语言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巧用“数字法”解读热点增强学生理解,例如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用“三个时间点”“十三个显著优势”“十三个坚持和完善”“77次出现制度关键词”梳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要点,真正做到好学易懂。

围绕成绩扬朝气。扬朝气是“加油鼓劲”,要讴歌发展变化、巨大跨越和伟大飞跃,让学生受教育,受震撼,受鼓舞。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学院掀起感受伟大变化的浓郁氛围,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演讲比赛,各班开展“感受新时代”主题班会。结合新生入学组织同学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史馆,感受西农大紧紧跟随祖国崛起的步伐,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青年才俊。结合党课教育,赴照金以及扶眉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辉煌历史,增强革命认同感。

围绕目标聚人气。聚人气是“答疑解惑”,“凝心聚力”,引导学生辩证看待主流与支流、成绩与不足、光明前途与曲折道路。在各班解读吴普特校长“守初心,担使命,争做知农爱农时代新人”思政课,开展参加思政课心得体会座谈会;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生态环境污染以及党员违法违纪问题等客观存在的问题加强正面引导,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主题签名,激励学生做心怀中国梦、奋斗新时代、激扬青春志的时代新人。